鲁中网

鲁中网

思维变革催生审批提速、项目建设加速 淄博市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助推项目建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27 08:55:38


  ”1+N“审批项目齐证同发

  市区县视频联审会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27日讯 “感谢你们用高效的工作,帮助我们的项目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立项批复。”12月2日,吉利科技集团淄博易易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市政务服务大厅,赞扬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其新能源换电站项目立项核准手续办理中提供的优质服务。

  这是淄博市推行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围绕推动审批效能大提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着眼项目建设所需,以平台思维、有解思维、生态思维,聚力推进以“拿地即开工”为核心的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全力打通项目审批“中梗阻”,推动项目建设驶上“快车道”,为打造“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金字招牌, 助力淄博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1-10月底,市、区县已对1743个项目进行联审,涉及投资金额1863.23亿元;其中纳入“1+N”审批项目库项目1239个,492个已办结,实现了“拿地即开工”。相关改革模式,被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山东政务信息》专刊等媒体关注报道,并入选山东省“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1+N”审批制度改革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

  以平台思维再造项目审批架构

  投资项目在行政审批中最为复杂,涉及部门、事项和中介多、环节繁、耗时长、程序复杂,已经成为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顽症。

  围绕破解这一难题,推动项目建设快速落地见效,2019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深化流程再造制度创新为抓手,全力变革思维方式,大胆探索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路径,在充分调研、座谈研讨、赴外地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吸收淄博市2015年全国首创投资项目视频联审机制经验做法,牵头制定了《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并配套制定出台了《窗口前移“零距离”服务企业项目八条措施》《工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改革实施意见》《告知承诺政务服务申请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工作指导规范》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逐步构建起了以“拿地即开工”为核心,以告知承诺制、区域评估评审、“先建后验”“标准地”出让、帮办代办等创新模式为支撑的四梁八柱制度体系。

  为确保审批制度改革真正落地,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投资项目联合审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实行了“日调度、季考核、年总评”工作推进机制,着力整合优化审批资源要素,为项目建设搭建起了快速落地见效的审批服务平台。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王召兴先生曾评价说:“淄博的营商环境可以与江浙媲美。”

  以有解思维破除项目审批堵点

  “真是太方便了,以前项目从立项到落地要几个月的时间,没想到我们不足10天就拿到了施工通知单。”在拿到商家镇卫生院建筑工程“先建后验”施工通知单后,荣经理接连感叹。

  “先建后验”只是“1+N”审批制度创新方式之一。为推动“拿地即开工”快速落地,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躬身入局,瞄准企业关注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按照“压无可压、减无可减、一次到底”的原则,以有解思维做好“并”“调”“减”“转”四篇文章,对项目审批环节、事项、时限等进行突破性压减或改革,全方位打通项目审批快车道。

  “并”,即合并审批流程。对项目审批涉及的12个部门39个事项全面梳理优化,将项目审批主流程划分为立项预审、并联审批、施工许可三个阶段,每个审批阶段实行“一个部门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将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服务事项纳入投资项目联审程序,分阶段开展联合预审、联合勘验等,压缩办理时限,降低企业成本。

  “调”,即调整审批次序。在完成土地报批、“招拍挂”、土地合同签订等手续办理的同时,同步完成施工许可证核发前所有事项的审批,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为企业争取建设时间。

  “减”,即减少审批事项。推行区域化评估评审、“标准地”出让改革,变单体评估评审为整体性评估评审,让入园企业共享评审成果。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19个园区已实施评估评审,300余家入园企业受益;博山区2宗工业用地实现带“标准”出让。

  “转”,即转变管理方式。在全省率先推出告知承诺制审批,探索实行“先建后验”改革、容缺受理、后置补齐、事后核验、当场出证,并将告知承诺制纳入诚信体系,市级涉企事项实现100%容缺受理,助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各区县也积极探索项目审批模式,张店区创新推行“租赁即开工”审批模式,让企业“拎包入驻”;高青县推出“三段式”联合验收模式,实现工业投资项目“完工即投产”。

  通过流程再造、精简环节、调整次序,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压缩80%以上。淄博高新区的淄博航远创新医疗器械孵化器、山东新华安得医疗核酸采血管及肠内营养产品、山东新马药机高端制药装备、山东康同生物玉米醇溶蛋白等4个工业建设项目手续办理时间均不超过30个工作日,共计节约60余万元资金。

  以生态思维优化项目服务环境

  “我们还没申请天然气报装,所有工作就全部帮办到家,连申请单都主动送上门,太省心省事了。”近日,沂源县泉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某项目负责人刘鹏对通气审批过程感到惊喜和意外。

  尝到优质服务甜头的并非个例。因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服务专班主动帮助企业完成项目立项所需各项手续,日前,山东瑞海米山化工有限公司特意送来了一面印有“热情高效、勤政为企”的锦旗。从事项目手续办理近20年的安德医疗项目负责人尚先生也感触颇深地说:“现在政府部门的职能和角色切切实实发生了转变,由管理者变成了服务者。”

  “企业有需求、我们来服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优化项目服务生态小环境,立足企业视角,将目光向项目聚焦、服务向项目延伸、作风向项目扎根,以生态思维创新设立投资项目审批综合受理窗口、企业商会直联点,开通重大项目服务专线,公开项目审批流程、相关政策,为每个年度重大项目配备1名帮办代办专员,随机组建 VIP 服务团队,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坚持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有求必应,灵活开展上门服务、在线审批、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异地办理、现场帮办、特事特办、跟进服务、全程帮代,为企业全程提供政策咨询、业务辅导、免费邮寄等,实现了项目全覆盖、全时段服务“零死角”。同时,设置“找茬”窗口,建立“好差评”制度,构建服务监督体系,在全市面上推动形成了“企业动嘴、干部跑腿”的政务服务局面。2020年1-10月份全市累计开展投资项目帮办代办近3000次,其中团队上门服830余次。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桂君说:“当前,我市正处在发展拐点期、关键期,尤其需要我们审批服务系统站在全局的高度,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战斗姿态,加快思维方式变革,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持续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创新,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审批服务正能量。”

  (葛树华、陈心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