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首次进行视频直播寻亲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30 18:13:46


  这头是盼望回家的长期滞留的受助人员,那头是渴望找到失踪亲人身影的家人。12月30日上午,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首次进行视频直播寻亲,共有6名长期滞留的受助人员参与。这是寻亲工作上的一次全新尝试,用直播间这个平台带给受助人员和寻亲见人更多希望和可能。

  网络直播是可以同一时间透过网络系统在交流平台观看影像的一种新兴的网络社交方式。30日上午9点,随着与中国失踪人口档案库寻人直播间在“快手”平台成功连线,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开始了淄博救助历史上的第一次视频直播寻亲。

  在直播间寻亲人员的引导下,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把长期滞留在中心的6人集中在救助服务大厅,根据他们的特点和他们一个一个进行沟通。

  对于能说话的受助人员,直播间寻亲人员慢慢地提问问题,引导他们尽量多提供一些个人信息以及和家乡有关的信息;对于不愿说话的和不能说话的聋哑人,救助工作人员引导他们写字、走路,通过动态展示个人特征。这些影像和声音通过直播间向全国关注这场直播的人公开播放。

  直播一直持续到近11点,先后有一千余名观众观看。在直播过程中,一名自称“李幺妹”的滞留人员得到了观看直播志愿者的重点关注。志愿者提供信息说曾经有个失踪人员和这名滞留人员特征相似,而且那人名字也叫“幺妹”。志愿者们将负责继续查找相关线索看看是否能帮助“李幺妹”核实身份,送她回家。

  直播结束后,还有很多家中有亲人走失的观众关注了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的快手号,纷纷给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发来视频、照片等寻亲消息,希望能通过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早日找到走失的亲人。

  近年来,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按照“救一人危困,助万家团圆”的理念,结合救助服务工作实际,把寻亲工作重点部署落实,在寻亲工作上深入探索,加强对互联网功能的运用,不断丰富“互联网+救助服务”“互联网+寻亲”的内涵,运用信息化手段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救助工作开展。仅2020年,就帮助103名身份不明人员核实身份并帮助他们顺利返乡。  通讯员 吕志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