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镜头下的24小时“跨年直播”,齐鲁石化人这样度过……

来源:

2021-01-02 19:45:07


  2021年1月1日早8点,齐鲁石化早生产经营视频调度会准时召开。

  各单位汇报生产情况后,齐鲁石化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代表公司和公司党委发表新年致辞,向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员工家属送上新年祝福。号召全体干部员工齐心协力、奋勇争先,为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图:周阳春

  以奋斗的姿态迎接2021年

  每一段故事,都是时代的回响;每一个梦想,都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握别2020,迎接2021的交汇点,齐鲁石化新闻中心开启“以奋斗的姿态迎接2021年·跨年直播”采访活动。

  从2020年12月31日下午1点30分开始,新闻中心报道团队历时24小时,辗转13个单位,踏着辞旧迎新的鼓点,见证和记录这样一群人,这样一组场景……

  2020年12月31日13:30

  供排水厂固体转化车间

  作为中国石化第一套且处理规模是全球石油化工行业单机处理量之最的干化装置,供排水厂固体转化车间干部员工通过摸索学习,已经熟练掌握装置运行规律,2020年装置实现平稳运行,达到最佳运行效能。自2019年4月份投产至今,已为齐鲁石化节约两千多万元的处置成本。

  2021年是齐鲁石化建厂55周年,固体转化车间将全力做好全公司危废、固废处置工作,努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装置开好、开稳。

  文图:苏峰

  2020年12月31日13:30

  胜辛输油管道

  2020年的最后一天,雪后气温零下11℃,风扑到脸上如同针刺一般。荒野中,在胜辛输油管道巡线路上,一队挺拔的深蓝色身影迈着坚定的步伐,踏着冰雪勇往直前。

  胜辛输油管道是胜利原油输送至齐鲁石化的一条原油生命线,经济保卫部八队担负着其中胜辛段输油管道的安全保卫任务。作为齐鲁石化生产“大动脉”的守护人,11年来,巡线队员们一步一个脚印,忠诚守卫着“胜辛段”原油管线的安全。截止12月31日,实现4027天“零盗油、零占压、零破坏、零事故”的目标。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齐鲁石化公司建厂55周年。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奋斗姿态投入到工作中,确保齐鲁石化‘大动脉’安全畅通。”经保人信心满怀。

  文图:周大庆

  2020年12月31日15:50

  氯碱厂烧碱车间

  作为一名公司子弟,氯碱厂烧碱车间运行四班张强(上图左)参加工作33年来,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在班上跨年。

  “我见证了氯碱厂发展的全过程,从开始辉煌到效益不好,再到近几年效益不断攀升,我始终坚信企业遇到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每名员工努力工作,以厂为家,企业肯定会越来越好,更要感恩企业给我们的一切。”张强说出了真心话。

  文图:孙万章

  2020年12月31日16:30

  炼油厂连续重整车间


  炼油厂连续重整车间的王金旭(上图左)和王诗凯(上图右)都是2020年新入职员工,俩人住在同一公寓,又一起分到同一车间同一个班组,上班、休息都在一起,很快就成了好兄弟。

  12月31日,他们一起上四点班,这是入职以来第一次在单位上跨年。入职几个月来,俩人生活上是好兄弟,工作上是好帮手,在车间组织的全月业务技能考试中俩人都获得了好成绩。

  新的一年,他们有着同样的希望:好好学习技能,争取早日独立顶岗,把根扎在齐鲁!

  文图:王斐

  2020年12月31日18:00

  第二化肥厂原料车间

  “注意力要集中,避免交叉作业,抓斗机下面要是有铲车、人员,一定要停下来,安全最重要。”2020年12月31日18时,第二化肥厂原料车间四班班长张明江(上图左)爬到抓斗机上,向员工陈建梓强调安全操作。

  这个跨年夜,张明江要全面掌控班组工作状况,不仅要在总控室观察指挥,还要到现场巡查,及时掌握现场设备状况。

  “‘我们车间‘五改四’已运行一个月,车间根据员工操作能力、年龄及身体状况,进行了人员优化配置,岗位人员紧缺现状得到了有效缓解。2021年,我们一定以更加积极的工作热情,以奋斗者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张明江信心满怀。

  文图:朱作清

  2020年12月31日18:00

  遄台公寓

  2020年12月31日18时,遄台公寓内响起了劲爆有力的音乐。30多名青工齐聚一堂,共同迎接新年到来。

  送给你一个红红的大红苹果,祝好哥们2021吉祥平安!

  2021,我们要像这颗心一样,紧紧围绕在齐鲁石化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

  新的一年,我们定会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为了正青春的齐鲁石化,让“青春飞扬”!

  2020年值得铭记!这一年,我们从学校走进齐鲁石化,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感受到了齐鲁石化“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和齐鲁人苦干实干的拼搏作风。

  2021年,让我们齐声高呼:开启新征程,成就新作为!

  文图:周阳春

  2020年12月31日19:00

  橡胶厂丁苯一车间

  “值班一分钟,干好60秒!严寒天气,我们更要精心巡检,保证每台设备平稳运行!”今年是橡胶厂丁苯一车间夏月华入职以来第一次参加元旦节日值班,她又兴奋又激动。

  “2021年,我们将迎来装置的四年一次大检修,也将是我入职以来第一次参加大检修,我要跟着师傅熟练掌握技术业务,更好地为生产建设服务!”夏月华说。

  文图:马连军

  2020年12月31日20:30

  塑料厂高压聚乙烯车间

  晚上8点半,塑料厂高压聚乙烯车间控制室内传来内操的生产指令。阚宝龙(上图右)摘下手套,伸手摸了一下丙烯加热罐的底部,马上做出判断,蒸汽加热器底部积攒凝液过多导致加热效果不好,经过简单的排凝处理,约3分钟后,丙烯压力恢复了正常。

  “阚师傅,你太牛了,又给我上了一课。”站在一旁的新入职员工崔维华(上图左)一脸崇拜。

  “我和师傅们在一起,虽然只有短短3个月,却学到了很多,特别是他们的敬业态度。选择了高压就是选择了奉献,这句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师傅们的工作写真。”首次在岗位经历跨年夜的崔维华腼腆地说到。

  文图:王敬华

  2020年12月31日21:35

  热电厂锅炉车间

  “今天是2020年最后一次夜检,打起精神来,绝不能让设备带着‘头疼脑热’跨年。”2020年12月31日夜21:35,热电厂3号锅炉旁,刘刚远正在认真观察锅炉火焰燃烧情况。

  刘刚远是锅炉车间技术员。1988年,22岁的他来到锅炉车间。从一名学徒工到司炉长、副班长、班长,再到“齐鲁工匠”、“公司首席技能大师”和集团公司技能大赛金奖获得者,他用“奋斗”二字谱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

  回顾自己32年工作经历,他深有感触:“没有企业的兴旺发展,哪有我们幸福的小家?现在企业效益提升,个人收入也满意,家人身体也很健康,浑身上下感觉有使不完的劲儿。”

  望着轰鸣的设备,刘刚远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温暖相伴、光明前行。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我祝愿齐鲁公司越来越好,热电事业红红火火,祝大家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文图:夏东明

  2020年12月31日23:45

  检验计量中心橡胶化验室


  孟宪春(上图右)原是后勤服务中心计量站计量员,2019年11月转岗至检验计量中心橡胶化验室,他很快融入并且喜欢上了这里的工作环境和这些“小同事”。说是小同事,是因为孟宪春是这里年龄最大的。他尊称每一位同事为师傅,并暗下决心,要跟师傅们好好学,相信通过努力一定能够学好。还有不到6个月就满60岁的孟宪春,今年要在班上跨年,这一夜他特别兴奋。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我在岗位上祝福齐鲁石化越来越好,我要继续努力奋斗、认真分析每一个样品,为公司的发展贡献一份力。”孟宪春给自己定下目标。

  文图:孙淑芸

  2020年12月31日24:00

  销售储运部液体车间

  作为销售储运部2020年新投用装置,催化氧化装置迎来了第一场入冬考验。

  跨年夜里,2020年新入职员工尹俊栋手拿扳手,随着师傅在装置区来回穿梭。这是他在岗位度过的第一个元旦,所以巡检格外仔细认真。

  刚刚工作不久,尹俊栋就买了新车,这是尹俊栋大学毕业后第一次购买固定资产,是齐鲁石化让他有了憧憬美好未来的勇气。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跟师傅们合个影,希望2021,齐鲁石化越来越好,我们的小家越来越幸福!

  文图:朱亚菲

  2021年1月1日8:00

  烯烃厂裂解车间

  上午8点,交接班后的路饶就开始忙活起来,查看交接班记录、对照DCS系统检查各项参数。路饶说,极冷天气下,丙烯制冷压缩机的各种参数要重点关注,要根据装置运行情况随时调整。

  2020年,路饶入职齐鲁石化,在石化城度过了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路饶由外操转为内操,开始系统学习室内盯表及操作;这一年,他代表齐鲁石化参加全国乙烯大比武,取得了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这一年,路饶有幸与全厂干部职工一起努力,顺利完成了生产乙烯85万吨的年度目标……

  “新的一年,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力争提前实现‘一年出徒,两年成才,三年立地’的目标,为齐鲁石化创造新辉煌做出自己的贡献。”路饶信心满满地说。

  文图:刘新圣

  2021年1月1日9:00

  科鲁尔公司


  “每到冬季,东营港的风就特别大,今年又遇到极寒天气,是真的冷啊!这是我在工作岗位过的最后一个元旦,所以要更加认真仔细。”还有五个月就要退休的科鲁尔公司原料副操赵冰清边说边仔细检查岗位的每一个角落,还时不时用对讲机汇报着检查情况。


  “我见证了科鲁尔公司的初建和成长,对科鲁尔公司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我会珍惜当下的每分每秒,做好该做的、能做的、想做的,不给自己留遗憾。祝齐鲁石化越来越好!愿科鲁尔在新的一年里再创辉煌,二期项目开车顺利,希望科鲁尔的兄弟姐妹身体健康、万事顺心!”

  文图:牛锋

  他们在路上,见证辉煌、坚守、感动……

  早在一周前,新闻中心便开始策划跨年的采访方案,期间几易其稿,反复斟酌采访对象,推敲内容,希望能以最好的方式展现公司今年的骄人业绩和员工饱满的精神面貌。

  在历时24小时的采访过程中,新闻中心的记者、主持人精益求精,反复跟采访对象沟通交流,启发他们展现出最好状态。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