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民政部门加强夜间巡查 救助流浪露宿人员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01 15:38:44



夜查的领导们一边寻找露宿人员的踪迹,一边分析冬季的救助工作。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1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吕志远)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大雪随之而来,天寒地冻,救助队伍让我们的城市变温暖。近日,淄博市民政部门紧急应对严寒天气,加大街面巡查密度和夜查频次,及时救助露宿流浪人员,保安全丶防冻伤,帮助他们千里寻亲丶回归家园,彰显了淄博这座城市的爱民情怀和时代温度。节日期间,有一群民政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奔波忙碌在救助一线。

火车站出站口劝导露宿老人。

  为确保元旦假日期间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人员得到及时救助,为露宿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送上关心和温暖。12月31日,在元旦前夕,淄博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市救助服务中心、张店区民政局有关领导还有淄博市城际救援队的队员们一起冒着零下14度的严寒,满载御寒衣被、食品、药品等救助物资,前往淄博中心城区车站、繁华地段、桥梁涵洞、在建工地等重点区域进行寻访,用浓浓温情,为露宿的流浪人员、临时遇困人员和困难群众送去节前的问候。

  低温让很多务工人员躲进各处24小时自助银行里,夜查人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关注着城市路边的每一个角落。21:30许,淄博市民政局、市救助服务中心、张店区民政局、市城际救援队组成的联合夜查小组,来到了淄博火车站,对售票厅、广场、地下通道、公共洗手间等可能存在露宿人员避寒的地方做了细致的排查和梳理。

北京路和联通路废弃的售楼处门前发现在此露宿的泰安人纪某亮,工作人员上前询问。

  在出站口东侧,他们发现一名老人身裹一件军大衣躺在座椅上休息,工作人员靠近时闻到了浓浓的酒味。

  “大爷你醒一醒,我们是民政局的。你家在哪里啊?需要什么帮助吗?这么冷的天,在这里睡觉别冻坏了。”工作人员上前,亲切地与这名老人交流。听到有人跟自己说话,老人连忙坐了起来:“没事没事,我就是在这里等车,今天累了喝了点儿酒不小心睡着了。实在是感谢,多亏你们把我叫醒了,不然就耽误坐车了。谢谢!谢谢!”此人说着感谢,一边迅速提上手边的包,匆匆离开乘车去了。

寒冬夜里,给不愿接受救助的流浪人员泡一碗热腾腾的面。

  夜查一直持续到23点,夜查人员走了很多地方。之前主动救助发现的4名露宿人员,市救助服务中心都一一核实了身份并联系上了他们的亲友,他们都是在张店打工的,为了省钱就临时找个避风的地方住下来。本想再次劝导,结果发现有两个人已经不见踪迹,另外两个只见到被褥,不知道人去了哪里。

  工作人员边走边给路边的保安、停车管理员、商店老板们发放救助联系卡,希望在社会各界形成共同关心关爱流浪乞讨人员的浓厚氛围,大家共同努力,在寒冬中打造一张发现、劝导、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的大网。

工作人员劝导时面露关切和担心。

  社会救助工作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温度”和“良心”。入冬以来,市民政局持续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力度,按照“织密网、兜底线、建机制”的要求,周密安排部署寒冬救助工作,加大对张店及周边地区巡查力度,通过媒体公布24小时救助服务电话,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临时遇困人员和街头露宿困难群众感受到主动救助的力量和温暖,让这些特殊群体能够求助有门、求生有门、求救有门。自“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开展来,市民政局持续部署强化街面主动救助力度,确保生活无着的困难群众的生活。入冬以来,民政部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服务近百人次,发放联系卡150余张,发放御寒衣被、食品等救助物资近3万元,街头发现、劝导流浪乞讨、临时遇困人员220余人次,实施救助62人次,远赴云南昆明、吉林长春、内蒙古海拉尔、四川巴中等地护送返乡,帮助30余个家庭破镜重圆,累计里程近2万公里。救助工作让受助人员感受到了寒冬里的温暖,在受助人员家属的感谢声中,也传递出了淄博救助的温度。

  夜查结束后,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坚持有解思维,进一步建机制、压责任、提质量、优服务,真正把保障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困难群众的生活和安全当作大事要事,切实抓紧抓好,推动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社会救助体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