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极寒时刻 感谢有你】守住了每条路 就守住了整座城 记者见证交警路面值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08 09:08:59


  1月7日早上,气温降至-21℃,临淄区金茵小学路口,协警胡春堂在车流中护送孩子上学。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贾亮 通讯员 孙有华

  1月6日白天到夜晚,记者跟随周村交警大队不同的单位随警采访,记录下来一些琐碎的点。

  尽管他们在不同的岗位,在不同的路上,但他们都在红绿灯下,共同坚守着作为交警的初心和使命。

  在这样极寒的天气下,通过这样一个个点,串成线,再铺成面,记者用文字、图片和视频勾勒出一个集体的群像。通过这样的记录,展示出来,让百姓和交警彼此能多一点理解和支持,相信对我们的交通安全是有好处的。

  “精神胜利法”

  时间:1月6日上午10点

  地点:周村区正阳路

  人物:周村交警大队铁骑队负责人王昆

  事件:岗位执勤

  气温:-7℃

  不知道王昆怎么想的,这么冷的天和同事在岗上执勤,冻得他们不停地晃动身体,他却思路奇特,想到了去年炎炎夏日在路口给群众挂电动车号牌的那些事儿。

  “天太热了,汗哗哗地淌,嗓子都‘冒烟’。晒得黑的哟,一个个就像‘小鬼’似的……”

  可眼前,天寒地冻,气温很低,路口无遮无挡,大风呼呼地吹,几分钟就把执勤服和套在里面的棉衣冻透了。原来每人90分钟的上岗时间,王昆临时调整成了每人半小时。

  铁骑队9个人9辆摩托车,负责正阳岗执勤、早晚高峰城区两个交通堵点的疏导和城区主干道的巡逻工作。

  “我们那时一天挂200多副牌子,天热得没处躲没处藏。这些90后的同事问我‘昆哥,咱能不能在路口吃根冰糕、喝口饮料?群众不会投诉咱吧?’”

  “我去给他们买,看着他们晒的那个样子,还都是些孩子,让人心疼。我跟他们说‘有群众投诉,我担着’。”王昆说,其实交警做的工作,老百姓都看在眼里。很多群众来挂牌,看交警热成那个样子,就买来冰镇的水和饮料让他们喝。

  “回头想想,不管是极寒还是酷暑,能为老百姓做些工作,再苦再累也值了!”王昆感慨道。

  一个1999年出生的辅警问记者:“你知道昆哥为啥这么冷的天,会想到夏天挂牌那时候吗?”

  “因为天太冷了,一天都在外面,人受不了啊。想想天热的时候,我们心里能暖和点。”他说。

  女中队长的修炼

  时间:1月6日下午2点半

  地点:周村区西外环

  人物:周村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张迎春

  事件:午查酒驾

  气温:-9℃

  张迎春,淄博公安交警系统唯一的女中队长。从警29年,她说她一直在修炼,修炼到游刃有余、风轻云淡。

  有时,张迎春不像个交警,就像个邻家姐姐。有群众过来问路,她热心地拿过对方手机,打开导航软件,柔声细气地给人耐心指路。

  有时,她又特别像个交警。“你喝酒了?”“没啊!”“把测试仪拿过来,给他测一下,我闻着有酒味。”一辆危化品运输车的司机似乎有点问题,张迎春神情严肃,眉头皱了起来,声音不高,却异常威严。

  管理着19个人的中队,张迎春用一种女性特有的铁骨柔情,带出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张迎春和同事们通过自行研判和缉查布控,在假牌套牌车、报废车的打击上战绩辉煌。

  这天的午查,她和同事在外面冻了将近一个小时,一个也没查到。张迎春跟同事说,这说明啥?这说明交警的午查有震慑有意义,说明群众的文明意识在提升,酒驾的司机少了,老百姓出行也就更安全了。

  就像我们周边的交通秩序正一步步变好一样,从警这么多年,张迎春和同事们的能力也在一步步提升。

  从刚开始压力特别大,到现在所有人直面问题不发怵,开展工作游刃有余,张迎春以一种风轻云淡特别平常的心态,把辖区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做好,给老百姓创造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

  快冻“傻”了

  时间:1月6日晚上9点

  地点:周村区姜萌路

  人物:周村交警大队夜查分队队员

  事件:查处大货车交通违法

  气温:-12℃

  入夜后,气温继续下降,大风加持,人体感温度更低。这样的天气,也没让夜查分队放弃上路。

  当晚,夜查分队队长尚宗韬去了西外环,作为交警执法代表,与公安分局、交通运输、生态环保等部门开展移动污染源联合整治,查处大货车超限超载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另一组人马,李凯、姜磊、张展硕、张振杰,4个人开车来到姜萌路,在这条大货车禁行的路上拦停闯禁区的车辆。

  寒风猎猎,小伙子们拉紧了警服的拉链,不停地来回踱步,时不时用双手捂住耳朵暖和一会。

  受寒潮影响,原本下午5点上路的时间,已经被队长调整为晚7点。尚宗韬告诉记者,原本每天夜查时间是下午5点到次日早7点,看着这么冷的天,他于心不忍,自己跑去了西外环要通宵工作,让这些小伙子晚7点上路,收队时间根据情况自己掌握。

  总有心存侥幸的大货车司机违法闯入。4个人分工协作,有人路口查处,有人处理现场违法。半个小时,4辆重型柴油货车被拦下。

  “这么冷的天,你们也不歇歇?”大货车司机斜着眼问他们。

  “你们这不也没歇?”李凯笑着回应。

  除了天更冷些,其实这样的寒夜,每晚他们都在感受着。忙的时候一晚能查处超载、闯禁区等20多起大货车违法行为。在大队同事白天坚守各辖区之后,这支刚成立1个多月的夜查分队,晚上接过接力棒,披星戴月守护着晚间的道路交通安全。

  “我手机冻得关机了,我晚上才刚充满电呐!”

  “耳朵要冻掉了,应该戴个耳套出来!”

  “这PDA得脱了手套才能点,我手指快不听使唤了……”

  尽管他们有抱怨,但这些人穿着荧光衣就那么站在风口,眼睛盯着路上。绝大多数时间,陪伴他们的只有头顶红色、黄色、绿色信号灯的交替闪烁。

  1月7日,记者问姜磊,前一晚几点收队的。姜磊说,半夜温度降到-20℃,后来真熬不住了,4个人快冻“傻”了,太冷了,回队里的时候已经凌晨3点多了。

  无警情就是好消息

  时间:1月6日晚上10点半

  地点:周村交警大队事故处理科

  人物:值班民警张胜利

  事件:一夜无警情

  气温:-18℃

  没有干过的人不会有体会,一整晚的时间,不知道什么时候,可能就在迷迷糊糊犯困的时候,一个电话过来——有事故,爬起来,出警!

  这种感觉,特别让人讨厌。但对事故处理科的民警张胜利来说,早已经习惯这样的值班。

  记者等到了晚上10点半,没有等来一个事故。

  对记者来说,一个采访的素材夭折了,这不是个好消息。但对值班民警来说,这自然是个好消息。

  1月7日一早,通过周村交警大队指挥中心,记者得知,刚刚过去的这个极寒的夜晚,周村辖区的路面上,一夜平安无事。

  往小处说,没有警情,值班民警不必冰天雪地半夜出去挨冻了;往大处说,交警最大的职责是什么?是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障群众出行平安。

  交警大队尽管有各个科室、各辖区中队,实际上,他们都是有机统一的,有9个字,把他们联系在一起——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

  从这个角度来说,一夜无事故,不应仅仅看作是巧合,巧合中是有些耐人寻味的东西的。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贾亮 通讯员 陈建祥 周芙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