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极寒时刻 感谢有你】守护市民健康 争分夺秒不惧寒 医院急诊室里记者感受温暖心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08 08:59:45


  深夜,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急诊医学科医护人员在紧张忙碌。

  1月7日下午3点多,室外气温-10℃左右,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急诊医学科医护人员护送患者转运至东院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翟咏雪 魏智健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月7日讯(记者 翟咏雪 魏智健) 1月6日下午5点,伴随着强寒潮来袭,室外气温已跌至-8.5℃,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急诊医学科依旧一派火热忙碌的景象,刚刚交班的急诊科护师袁洁正在抢救室内护理一名急症患者。

  2009年加入医院急诊医学科队伍的袁洁,参与过无数次院前出诊急救,天气变化对于她和同事们来说似乎早已习惯。

  “每次出车急救,就像是在与生命赛跑,只想着尽快到达急救现场,也顾不上天气好坏。”袁洁说,由于室内比较暖和,他们一般就穿一件单衣,但是一旦接到急救任务要求必须4分钟内出诊,基本上套上一件棉衣制服就走。“穿多了太臃肿,急救做事不方便。”袁洁说,只要忙起来,就不怕冷了。

  长期的院前出诊经历锻炼了袁洁和同事们的意志,但是近来淄博出现的极寒天气还是给医护人员出诊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张店城区大雾弥漫。晚上10点多,急诊科接到淄博市急救指挥中心电话,一名老人在家中出现虚脱症状,需要急救。

  呼救就是命令,正在值班的袁洁和一名医生、司机及担架工立即登上救护车赶往患者家中。

  夜晚大雾,能见度仅有十几米,救护车缓慢行驶,原本十几分钟的路程足足花费了近半个小时。所幸,经过医护人员及时救治,老人最终转危为安。

  除了救护车出行的不便,极寒天气下,救护车上的急救设备也很容易罢工,因此,反复检查、保障急救设备的正常使用也是急诊医学科医护人员每天必做的工作之一。“救护车上一般配有呼吸机、除颤仪、氧气筒、负压吸引器等设备,它们就像是急救人员的武器,气温极低的情况下,有些仪器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故障,要是耽误了患者急救,后果不堪设想。”袁洁说,为了保障急救设备的正常工作,他们会每天不定时对救护车上的急救设备进行检测,一旦检测到有故障便把仪器搬到值班室,给仪器复温,再迅速把备用设备搬上救护车。

  接受完记者采访,袁洁又转身走进抢救室投入工作中,同时也做好了随时出诊的准备。

  幸运的是,这个夜晚,袁洁和同事们没有接到一例求助,这让她感到特别欣慰。毕竟,百姓健康安全,是所有医护人员的共同愿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