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视频丨淄博六旬老人发明乐器组合设备 1人“顶半支乐团”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15 20:20:13


  淄博市淄川区有一位“顶半支乐团”的67岁男子张宝庆,他发明了一种乐器组合设备,融合了50多件乐器的声音,可以变化出30多种演奏配乐满足戏曲动作表演所需。

  张宝庆是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退休工人。退休后,热爱戏曲的张宝庆便和几名有共同爱好的朋友组建了一支老年戏曲乐团,但苦于找不到鼓师,乐团一直不成型。偶然的一天,张宝庆在公园里看到玩耍的孩子手中有一款按键发声玩具,按下不同的按钮便可以发出不同的声音,“为什么不制作一个可以融合鼓声的‘大玩具’呢?”这个想法在他的脑海中出现。

  “有了这个想法以后,我钻研了戏曲演奏当中的每个鼓音,把经常用到的鼓音搭配和演奏方式做了分类,将它们拆分成‘台’‘大’‘仓’等单个音,以及‘三台’‘连台’‘大乙’等较短的搭配,这样就可以根据舞台的需要随时演奏出不同的配乐,慢慢的,我就发明了这个戏剧多功能打击乐控制台。”张宝庆说。

  张宝庆的发明亮相后,第一次使用便赚足了眼球,他说,一支成熟的戏曲乐团需要4名鼓师,几乎占了乐团的一半人数,但淄川当地的许多乐团都存在鼓师不足的情况。通过他的发明,只需要1人操作,便可实现4名鼓师一同演奏的效果。

  多年来,张宝庆共创作了100余部文艺作品,并多次在淄川区老年艺术节比赛、淄博市新创作小戏展演比赛中获奖。“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觉得当人们真正热爱一样东西的时候,就会发现解决困难的办法总比困难多。”采访最后,张宝庆这样说道。

   记者  李庆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