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狠抓落实 奋力突破 加快建设智慧美丽活力幸福新沂源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28 23:03:46


  “淄博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都体现着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和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有解’思维,必将引领淄博在更高层次实现更大跨越。”淄博市人大代表、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在参加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沂源县代表团分组会议时说,报告站位高格局大,理念新思路活,作风实措施硬,令人感到信心足决心大。

  回首2020 各项事业稳中求进

  2020年,沂源县聚焦聚力“六大赋能行动”和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动各项事业稳中求进。实施重大项目81个,总投资38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亿元。出台“链主制”、企业“朋友圈”招商等政策,大力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两化”融合水平,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84.7%。坚持生态立县,完成656项重点整治任务,森林覆盖率达到62.1%。在脱贫攻坚方面,积极落实帮扶措施,推动扶贫资产市场化运营,2020年产业项目实现收益1258万元。20466户贫困户“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140个省定贫困村“五通十有三万元”全部稳定达标,顺利通过省市脱贫攻坚评估验收。同时,沂源“修路、建城、治水、兴农、惠民”更富实效,老区人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提高。

  新年开新局,跑出加速度

  进入2021,沂源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落实突破年的要求,聚焦“六大赋能行动”和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立足沂源实际,着力在工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山区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打造文化旅游精品、“建设齐鲁水塔、海绵沂源,打造生态高地”、打造内外联通大交通格局、公园城市建设补齐民生短板、破解山区群众看病难、移风易俗和孝善文化等八个方面,强力抓落实、求突破,加快建设智慧、美丽、活力、幸福沂源,全力打造产业、生态、开放、道德高地,努力争先进位,奋力走向前列,为加快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贡献沂源力量。

  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县

  “今年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县,围绕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级生态园区和智慧园区“三区同创”,坚持产业赋能、科教创新赋能、金融赋能、改革开放赋能协同发力。”谈及发展,王义朴表示,沂源县将做优做强50平方公里经济开发区,打造“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高新产业集聚地。同时,坚持优存量和扩增量“两手抓、两手硬、两手都要赢”,扶持上市公司“二次创业”,做强做大企业,放大资本市场效应;做精做活“六个一”招引机制,抓实“链主制”、企业“朋友圈”招商,壮大新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集群,紧盯发展前沿,打造产业生态,通过“内联外引”,推动“补链、延链、扩链、强链”。

  创出特色“农”品牌 文旅产业发展再提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打造现代农业体系。

  在围绕“山区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方面,沂源县将聚焦破解林果业“树老、人老、管理模式老”等问题,以数字化赋能果业“二次革命”,推行“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十统一”等模式,真正把果农有效组织起来,并做好链接高端资源,以淄博建设全国首个“盒马市”为契机,依托已经开仓的阿里沂源“产地仓”等载体,将优质农产品转化为高档商品,创出特色优势品牌,积极链接龙头企业,增强带动就业、促进增收的能力,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此外,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林果等旅游资源,沂源县还将坚持文化赋能和旅游赋能互促共进,推进市场化开发和运营,高水平打造朱彦夫红色文化产业园、牛郎织女爱情文化产业园、鲁山原生态养生基地、沂河源田园综合体、桑家峪民宿群等精品“拳头”景区;建好智慧文旅IP,策划一批沉浸式精品“拳头”旅游项目。特别是抢抓济淄同城化重大机遇,把对接融入省会经济圈作为首要之务,发挥紧邻济南的优势,高起点谋划路径、措施、平台和重大项目,做足做活做好交通融合、产业承接、生态康养等文章。

  王义朴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出淄博市委、市政府加快淄博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坚定决心。我们将以更大格局、更高标准,努力推动沂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淄博发展新的增长极。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