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引领新技术 开拓新市场——专访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重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30 12:10:12


  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

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重海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28日讯(记者 商丽华 崔中英 通讯员 刘玲)日前,淄博市“四强”产业“一业一策”政策发布,其中《关于促进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中15条政策推动全市新材料产业集聚化、高端化发展。1月27日,记者对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重海进行了专访。

山东工陶院荣誉墙

  “许多人说起山东工陶院,问是不是做地面瓷砖、洁具的,其实并不是。”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重海介绍说,山东工陶院隶属于中国建材集团,于1970年落户淄博。目前,已形成军民两用的“八大学科”,孵化了氮化硅陶瓷、氧化铝陶瓷、石英陶瓷坩埚、石英陶瓷辊棒、高压电瓷、陶瓷膜及装备“六大产业”,27种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为国防军工、航空航天、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提供了关键性产品。

山东工陶院隶属于中国建材集团

  “十三五”期间,山东工陶院落实各类科研项目68项,累计落实科研经费1.91亿元,申请专利199项,持续承担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卡脖子”技术攻关任务。

  “从山东工陶院的发展历程来看,目前虽然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但产业规模不大。‘四强’产业‘一业一策’政策发布,对于山东工陶院来说,是一次发展的大机遇。”王重海认为,把山东工陶院的技术、科研成果,与金融和资本结合起来,加快成果的转换效率,相信未来山东工陶院的发展,将与淄博市“四强”产业“一业一策”政策,吻合度、契合度十分高。

部分微晶耐磨氧化铝陶瓷

  在《关于促进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中,对于山东工陶院来说,强化金融支撑是关键。多年以来,山东工陶院是始终是自我循环式发展,技术、投入,均由自己完成,发展速度慢。王重海说,下一步,山东工陶院将迎来“跨越式”发展,需要把所有的创新要素集聚在一起,金融将在其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人才培养方面,山东工陶院技术研发人员占职工队伍的比重达到37%,拥有6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泰山学者、泰山领军人才,这在淄博市的众多企业中,已遥遥领先。“下一步山东工陶院即将迎来‘跨越式’大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将更大,我们一直在考虑如何将更多的高端产业、技术人才吸引到山东工陶院,政策的出台,对于山东工陶院来说,是个利好。”王重海告诉记者。

3D打印生物陶瓷

  目前山东工陶院正在准备打造一个百亿级的产业平台,其中几个项目都是在国家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用王重海的话说:“进口进不来,只能靠自己做。”山东工陶院在做氮化硼纤维方面已有40多年的历史,但是目前这个产业还未完全做起来,将借助“一业一策”政策东风,通过不断努力,把产业规模做大做强。“从1970年来到淄博,淄博市政府将这230平方免费给我们使用,可以说山东工陶院的发展得益于淄博。正因为如此,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扎根淄博,把我们的科研成果,在淄博这块热土上,带动淄博市先进陶瓷产业的发展。”王重海告诉记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