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不用带身份证也能住酒店 淄博在全省首推住宿登记“电子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01 08:46:4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月31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马婷婷)近期,淄博市公安局从群众最急用的角度出发,打通数据壁垒,整合系统融合,创新推出了“电子身份证入住旅馆”功能。淄博将成为山东首个住宿登记“电子化”的城市。今后,入住淄博市旅馆、酒店、民宿的朋友,用手机关注“淄博微警务”微信公众号,通过实名注册、实人核身后,凭借“电子身份证”便能办理入住。

  旅客住宿必须实名制登记已成为一种常态。但是,不少人都碰上过因忘带、丢失身份证无法入住的尴尬。这种情况下,旅客只能去就近派出所开一个“临时身份证明”,这一来一回的,耗费时间不说,办理手续也麻烦。

  为了让我们远离这种“尴尬”,淄博市公安局推出的居民身份证电子信息(以下简称“电子身份证”),在淄博市政务服务、物流快递收发、网吧上网、公安业务窗口等领域进行了深度应用。近期,淄博市公安局又创新推出了“电子身份证入住旅馆”功能。入住淄博的旅馆、酒店、民宿的朋友,只需要用手机关注“淄博微警务”微信公众号,通过实名注册、实人核身后,系统会将电子身份证自动推送至注册人手机上。住宿时,直接打开电子身份证页面,由酒店前台通过系统核验后,就可办理入住了。

  为做好应用工作,淄博市公安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应用居民身份证电子信息(电子身份证)办理旅馆业实名入住的通知》,并对淄博市的1320家旅馆、120家民宿业业主进行培训,旅客再也不用担心没带身份证被拒之门外了。

  在此基础上,淄博市公安局将对电子身份证在政务服务、执法管理以及社会生活服务等领域的应用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力争实现“一机在手 全市畅行”,为淄博居民生活提供便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