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博山区人大:电子表决器上的民主 智慧履职成常态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07 11:37:50



  淄博市博山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认真审议、热烈讨论、碰撞思想的场景处处可见。而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人代会期间,电子表决成为代表们智慧履职的常态,这也是淄博市各区县人代会上首个使用电子表决系统的。

  “现在进行表决,请按表决键……”在博山区第十八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随着主持人宣布,台上台下的区人大代表纷纷在电子表决器上轻轻按下了按钮。几秒钟后,大屏幕上便展现出表决结果,赞成票、反对票、弃权票票数一目了然,结束了过去举手表决方式,有力地推动了区人大常委会法治进程。

  此次大会期间,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对与会代表专门进行了电子表决器使用培训,并安排技术人员到各代表团现场演示电子表决器使用方法,会议签到也通过电子表决器完成。

  启用电子表决系统使得人大代表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更显真实,既利于提升工作效率,也利于推动人大监督的公平和公正,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了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与主动性,推进了区人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同时,也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以更加认真、慎重的态度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提高了监督实效。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李硕 陈颖 苏阳 )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