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一起科学防疫 春节安心无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08 08:53:23


  新春版“牛气”口罩能放心用吗?

  近日,不少印着“牛气十足”等字样或“卡通牛”图案的“新春口罩”热销。这些口罩外表面,有的印着“牛气十足”“恭喜发财”等金色字样,有的则印着各种“卡通牛”的吉祥图案。好看是好看,但是口罩质量如何?口罩是否为医用级别?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购买口罩时可详细查看产品说明,医用类口罩外包装都会有医用器械注册证。而口罩表面印花对产品的性能指标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建议选择与皮肤直接接触材料无印花或染色的口罩产品。

  口罩戴多久要更换?

  正常情况下,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建议使用时限不超过4~6小时。对于普通人群,使用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但是有一些人多次或长时间使用同一个一次性口罩,防护效果大打折扣。

  以下几种错误佩戴方式,会让口罩“失效”。口罩拉到下巴或挂在胳膊上;没有完全贴合面部;用酒精喷洒口罩,酒精挥发后,容易吸入被分离出的病毒;口罩戴反,阻水外层朝内,失去阻挡作用。

  废弃口罩如何处理?

  不同的口罩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日常佩戴的口罩作为一般的生活垃圾处理就行,照顾病人时戴的口罩要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处理。而日常生活中,大范围人群没有传染类疾病,口罩废弃后则可视为“其他生活垃圾”进行处理。

  消毒能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吗?

  消毒是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一种有效方法,不过,消毒需要适度、适量,方法不当,就可能危害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武汉市第三医院公共卫生科科长陈晓婷建议,可对居室进行分步消毒,让老人、儿童和宠物避到房间里,等外面消毒完毕后出来,再继续给房间消毒。

  普通家庭不用频繁消毒:正常情况下,居家做好日常清洁、勤开窗通风即可,并不需要频繁进行室内消毒。

  就诊回来及时消毒:如果家人经常进出医院,或是有家人身体不好,需要严防感染,可定期使用含氯消毒剂或季铵盐类消毒剂,擦拭地面和家具表面。

  消毒“多一步”更安全:消毒时,应使用合法有效的化学消毒产品;配制消毒剂时做好个人防护,可穿工作衣、胶鞋,戴口罩、帽子、一次性乳胶手套等;使用酒精时需要避免明火,以防火灾。使用消毒剂擦拭家具和地板后,可以等半小时再用清水擦拭一遍,避免消毒剂成分残留在家具和地板上。

  “进口”物品定期高温消毒:厨房的餐具、杯具等,除了日常清洁外,还需定期消毒。首选物理消毒方法,放进大锅煮沸消毒15~30分钟,或是使用消毒柜。也可购买含氯消毒剂,按说明书要求,制作溶液浸泡,再用清水洗净。

  儿童玩具也要定期消毒:对于儿童喜欢的玩具,也应定期消毒。耐热的玩具和奶瓶、奶嘴等用具,可用开水煮沸30分钟来消毒;不耐热的玩具,可以用75%医用酒精喷洒在表面进行消毒;小型塑料玩具可直接用无纺布浸润酒精消毒液,进行擦拭消毒。

  乘公共交通工具会增加感染风险吗?

  春运开启,人在旅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表示,首先我们提倡大家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不管是否流动,都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果要返乡,一定要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多关注交通部门的出行提示。

  “若无发热和呼吸道感染等可疑症状,可正常返乡;若出现可疑症状,建议居家休息和就地就医。”许文波提醒,如果乘坐私家车返乡,一定要做好私家车的通风换气,并且乘坐人员下车进入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口罩,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

  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乡,回家途中要全程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减少因就餐而摘口罩的次数和时间,并且根据时间长短更换口罩。排队等候时,要注意保持1米线的安全距离。 本报综合

  近期,全国多地报告散发本地病例及聚集性疫情,同时春节临近,疫情防控将面临更大压力,更需要全社会的合力和我们每个人做好防护。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