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生育津贴全省通办、慢性病资格申请跨区县办理……@淄博市民 又来一拨民生大礼包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08 08:37: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2月7日讯(记者 刘文思)14项医保事项实现全省通办,异地就医报销可以邮寄代办,申请慢性病资格可跨区县办理……这些是淄博市送给市民的又一拨民生大礼包,既是政府服务效能协同提升的体现,又为市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

  生育津贴支付等14项事项

  实现全省通办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淄博市医保中心积极推进政务事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自1月份开始,已开通1项跨省通办事项及14项全省通办事项。

  目前,医保电子凭证申领、生育津贴支付、医疗保险关系转出等事项均已实现全省通办。淄博市及各区县医保窗口设立了“跨省通办、全省通办”窗口,异地参保人可通过淄博市医保窗口,采用“全程网办”的模式办理这些事项。

  异地就医报销可以邮寄代办

  往年在外地发生的慢性病费用都是回来交报销单据,今年,淄博医保开通了邮寄代办通道,办理相关业务将更便捷。

  近来不少参保人询问,往年在外地发生的慢性病费用都是回来交报销单据,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回不来,不知如何处理。工作人员介绍,只要把报销材料按要求寄送至市及各区县相应经办地址即可,届时将有专人负责受理邮寄材料。工作人员提醒,参保人一定要填好手机号,收到材料后工作人员会及时电话回复。

  申请慢性病可跨区县办理

  淄博门诊慢性病资格鉴定业务可全市通办了。工作人员介绍,淄博市参保人可选择市内任一家慢性病鉴定医院申请门诊慢性病资格,慢性病鉴定医院设立了专门窗口负责接收慢性病申请材料。每月5日前,由慢性病鉴定医院组织医疗专家对参保人上月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集中鉴定(鉴定时间遇节假日适当顺延)。通过鉴定的慢性病参保人可通过“淄博医保”APP查询鉴定结果,并持本人社保卡(医保码)直接到相应的门诊慢性病协议服务单位签约购药,或通过“淄博医保”APP自助签约。

  记者了解到,这是淄博市医保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号改革工程”要求,加快医保业务经办“流程再造”推出的新举措。至此,淄博市医保经办业务通办事项已达到100余项,因地域跨度和办理周期等客观因素影响参保人体验感获得感的事项,基本实现能放全放、能通则通、能减尽减、能快则快,进一步凸显了淄博市医疗保障“市级统筹、垂直管理”的体制优势和服务效能协同提升成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