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留院、出院,不一样的服务,一样的用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10 17:08:39


  疫情当下,春节将至,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节日,辞旧迎新,阖家团圆,祝福新的一年有一个好的开始。

  眼看除夕就要到了,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男三病区的病房里还有近80%的住院患者需要留院过年,不能回家团聚,其中有疫情防控需要、病情的原因或其他因素,不管是留院还是出院的患者,男三病区都做好了过节期间的准备,根据患者情况进行针对性疏导以及健康知识宣教。

  病区主任李晓青给医护人员提出要求:住院患者要加强基础护理,时刻保持病区卫生,对过节期间家属送来的生活用品和衣服食物等要严格检查,防止危险物品带入病房,还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相应的消杀工作以后,再送到患者手中;有计划地组织患者的康复活动,并能有效地把心理护理和健康宣教融入其中,通过日常观察,个别沟通、集体宣讲等多种方式,消除患者因不能回家过年而带来的负性情绪;为患者营造病房中的节日气氛,带领患者一起卫生扫除、贴春联,贴福字,装扮病房,让患者在集体活动中找到归属感,有效改善患者的心理健康状态。

  出院患者,我们也挂在心头。出院前详细做好患者及家属的健康宣教,提醒家属春节期间为病人创造一个良好的休养环境,多陪伴患者,注意观察病情,如有异常,要及时联系医生咨询或者就诊;叮嘱患者认识到作息规律的重要性,自我约束,保持情绪稳定、规律作息,合理饮食、控制体重,保持充足睡眠,还要做到最重要的一点,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定期复查,避免因过年或外出而漏服或停药,更不可擅自停药或减少服药剂量,树立正确、科学、规范的诊疗观念。

  男三病区的一系列措施,既让住院患者感受到医务人员的关爱,保持情绪稳定,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也为出院患者及家属提供了如何安度春节的宣教,为防止病情复发奠定了基础。

  精神障碍患者康复之路漫长且艰辛,相信有医务人员的用心诊治,有患者的积极配合,他们大部分会痊愈或好转,重新拥抱新生活。把患者放在心上,“五院一家人”的理念,已经深深在淄博精卫人的心里扎根,生长,它体现在每一次与患者的温暖接触,体现在每一个对患者绽放出的微笑,体现在每一个为患者着想的实际行动里。新的一年男三病区将继续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护理服务,把各项工作做精、做细、做到实处。

  (男三病区 孙丛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