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④|张俊凤老两口的第一个“脱贫年”:日子越过越有劲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12 10:29:24


  编者按:过去的一年,我们带着深刻的记忆,从疫情的阴影下走过。在最强的寒潮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消息,让我们倍感温暖。新的一年来了,鲁中网推出2021年新春走基层专题,记者、编辑们将深入基层,用笔尖和镜头记录新时代的又一个中国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许文 杨雨桐

  “腊月二十八,把面发,打糕蒸馍贴花花”。上午9点半,张俊凤正在屋里忙着和面,放酵母粉、倒水、揉面……她手上麻利、动作干脆,按照计划,她今天要蒸上一锅白菜猪肉馅的大包子迎接新年。

  张俊凤大娘正在和面。

  张俊凤老两口备好的年货。

  屋外传来洗衣机工作的声音,那是张俊凤在给放假回家的孙女清洗床单衣物。年关临近,张俊凤屋里屋外来回忙,备年货、搞清洁……做足了准备,只等着过个好年。这和过去一度看不到生活希望的她比起来,可谓是判若两人。

  保洁员王玉香正在帮张俊凤大娘洗衣服。

  70岁的张俊凤是临淄区齐都镇龙贯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08年,她的独生儿子在一次事故中去世,丈夫于汝河因患冠心病及双膝风湿性关节炎无法外出工作,张俊凤大娘也因患有多种慢性病干不了重活。家庭失去收入来源,精神和生活的双重打击,让张俊凤一家一度丧失了生活的希望。

  张俊凤大娘家里张贴的扶贫政策“明白纸”。

  记者走基层工作照。

  村里了解情况后,隔三差五去她家做思想工作,后来又陆续给办了低保等,日子才有了起色。“有了国家帮扶,我们年年能领救济,只是老伴看病花销大,常常是给他看病还不够……但是今年大不一样了,我们办上了慢性病本,看病吃药再也不犯愁了。”说起现如今的好日子,张俊凤大娘指着自家墙上贴着的精准扶贫政策说明,忙不迭地向记者介绍。

  现在,张俊凤大娘老两口看病拿药的报销比例比以往高了许多,住院治疗的自费部分也不超过就医总金额的10%,大大减轻了就医负担。同时,齐都镇医院的包户医生还每月上门1到2次,对老两口进行量血压、测血糖等基本诊疗服务,并对日常用药及身体保健进行指导。

  除了享受医保政策红利,张俊凤老两口还享受到低保金、养老金、60岁困难补助金等各项扶贫政策。2020年,老两口人均收入达到19000余元,彻底实现脱贫。

  “今年过年俺啥也不愁,吃喝不愁、看病不愁,镇上把家里也给我们拾掇的很整齐,再没有比这更好的日子!”提到这一两年的时间里家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张俊凤的语气里尽是满足和感动。

  收到“新年礼物”的张俊凤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2019年,齐都镇对全镇13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道路硬化、房屋修缮、厕所改造等,极大提升了贫困户的幸福指数,临淄区慈善总会还向贫困户捐赠了冰箱、电扇、床、沙发等家居生活用品,大大改善了贫困户生活条件。张俊凤老两口的结对帮扶干部徐继国也每月一次雷打不动地上门帮扶慰问,“每次来不是买了床单就是带了米面油,或是关心我们暖气热不热、有没有困难,我们非常感激。”

  临淄“众爱”长者养护中心齐都站的保洁员正在和张俊凤大娘一起贴窗花。

  临淄众爱长者养护中心齐都站的保洁员正和张俊凤大娘一起忙活着包饺子。

  说话间,临淄众爱长者养护中心齐都站的3名保洁员来到张俊凤家。一进门,大家轻车熟路的忙活起来,有的拖地打扫、有的帮着洗洗涮涮……“老姐姐,看看我们给你拿了啥!”保洁员王玉香掏出了她从自己家带来的西红柿和西葫芦,还有一副春联、两幅窗花。  接过这些“新年礼物”,张俊凤大娘脸上笑开了花,“这是俺的老姊妹们,一个月来好几趟,帮着俺干点活、拉拉呱,我们是老熟人了。”谈笑里,大家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忙活着包起饺子……

  坐在张俊凤大娘的家里,记者感受不到贫困的影子,这里更像是一个普通农户的家。屋里暖意融融,新刮了瓷的墙面雪白干净,客厅里摆放的桌椅板凳整整齐齐,屋里一张正方形的餐桌上,放着张俊凤大娘备好的年货:一盆豆腐、一包香肠、一些水果蔬菜和两样点心。“从来没想到的好日子,叫我们赶上了,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幸福年,这日子那是越过越有劲!”张俊凤大娘颇为感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齐都镇下辖的47个村、2个城市社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即时帮扶户186户共330人,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人均收入均达到4700元以上。“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只要我们的帮扶对象都过上了幸福生活,就是我们最开心的事,也是我们最大的工作成绩。”齐都镇扶贫办主任崔建国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