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⑦丨外地商户就地过年 淄博是他们的第二个家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14 13:26:02


  编者按:过去的一年,我们带着深刻的记忆,从疫情的阴影下走过。在最强的寒潮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消息,让我们倍感温暖。新的一年来了,鲁中网推出2021年新春走基层专题,记者、编辑们将深入基层,用笔尖和镜头记录新时代的又一个中国年。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张瑞

  腊月廿七,桓台街头的不少商铺已经大门紧闭,在城区街道锦秋社区辖区内,反而比平时更显热闹。路边的集市上熙熙攘攘,菜农们高声叫卖,肉摊前挤满了顾客,卖春联的小铺也挂起喜庆的红灯笼,营造着热闹的年味儿。在离集市五十米的地方,就是陈女燕的制衣店。

陈女燕在整理自己的制衣店,做过年准备。

  陈女燕是浙江温州人,跟丈夫来桓台已经九年,平日靠经营制衣店养活两个孩子。对于今年陈女燕一家人不回老家过年的事情,双方父母也都表示理解。

  “今年政府不是提倡‘就地过年’吗,我们必须积极响应,不能给社会添麻烦。”说这话的时候,陈女燕正为店里模特整理着装,让自己亲手做的衣服焕发出该有的光彩。

  记者环顾店里,发现布料、服饰都已经归置整齐,墙上挂的衣服也所剩无几。陈女燕看出记者的疑问,笑着答:“年前人家定做的衣服都已经领的差不多了,过年期间我们就闭店休息。这不,咱淄博对于就地过年的外市人员还发放了300元消费券,我们一家人都领了,想趁着年前赶快去置办点儿年货,好好过个年。”

虽然没到用餐高峰期,但孙诚也提前做好了营业准备。

  来自江西鹰潭的孙诚在桓台开了一家江南小吃店,下午三点,虽不是饭点,但孙诚的店里依旧有不少来就餐的顾客。说起留在淄博过年的感受,孙诚忙着穿竹签的手一刻不停,头也不抬地说:“你瞧,忙得很。”

  孙诚的店除了可以店内就餐也提供线上外卖配送服务。临近春节,小吃店也迎来了就餐高峰。“现在每天凌晨4点钟下班,一天下来大概要忙15、6个小时,忙得觉都没时间睡。”说着,孙诚站起身,将串好的麻辣串放进冰柜。收银台传来电脑提示,又有新的外卖订单。

  “好在,收入也比平时多了不少,不算白忙。”孙诚笑着伸了个懒腰,又投入到工作中。

潘纪昆来桓九年,已然淄博视为自己的第二个家.

  同样来自江西鹰潭的潘纪昆,在桓九年,一直经营一家眼镜店。对他来说,留在淄博过年早已不是特殊的体验。

  “淄博是个很包容的城市,我从没觉得因为自己是外地人,在生活上有什么不方便。而且我在淄博呆久了,对这个城市的熟悉程度可能比老家更甚,淄博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春节临近,锦秋社区也加大了对留桓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的防疫指导,鼓励引导越来越多外来人员主动留桓过年。目前,社区内已有11名外地商户积极响应。社区通过开展“新春送福上门 温暖外来务工人员”活动,为留在桓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送去“福”字、消毒液等节日慰问品,为他们送去城市的爱与温暖。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