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⑤|河北籍铁路职工在淄举办“临时婚礼”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13 09:45:57


  编者按:过去的一年,我们带着深刻的记忆,从疫情的阴影下走过。在最强的寒潮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消息,让我们倍感温暖。新的一年来了,鲁中网推出2021年新春走基层专题,记者、编辑们将深入基层,用笔尖和镜头记录新时代的又一个中国年。

  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梁兆福 张会龙

  在张店吉庆家园小区,一间55平方米的出租屋里,门上大红的囍字,卧室喜庆的拉花,床上平整的喜被,新婚的印迹一一呈现在记者眼前。“我是河北承德人,现在也是淄博人了。”记者在这里见到了新婚的小两口,刘烁和晓榕。他们原本计划于今年1月18日在承德举行婚礼,不巧的是,恰逢河北疫情形势严峻,于是小两口与双方父母商量,在淄博举办了一场“临时婚礼”。

刘烁和晓榕夫妇

  这场婚礼虽然简单但也温馨满满。婚礼上,没有华丽的衣服、高档的场地和高朋满座的热闹,一间布置温馨的出租屋,亲戚朋友十余人和600多公里外的父母,共同见证了他们的幸福时刻。

  缺失了重要的“仪式感”,新家也还在装修中,晓榕坦言:“每个女孩应该都跟我一样,渴望拥有一场属于自己的完美婚礼,现在这样确实心里觉得有些遗憾。”刘烁紧紧牵着晓榕的手,向她保证,等疫情过去后再补办一场完美的婚礼。

一间布置温馨的出租屋,这场“临时婚礼”简单却温馨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刘烁最坚强的后盾,他回忆起当天父亲的“云致辞”,仍然有些激动,眼眶微微湿润。“我爸只在视频里简单嘱咐了几句,他说结婚只是一种形式,咱不给别人添乱,对晓榕好,孝敬身边的老人,好好工作,我们就放心了。”

出租屋的门上张贴着大红的囍字

  今年25岁的刘烁是淄博车务段东风站的一名助理值班员,是东风站安全运行“神经中枢”的一员。今年春节,他选择留淄过年,这将是他在淄博度过的第二个春节。2017年8月,他孤身一人来到淄博工作,几年前,当淄博对于刘烁还是“他乡”时,他在岗位上度过了第一个“淄博年”。如今“他乡”已变“吾乡”,这个年他依旧要在岗位上度过。

坚守岗位的刘烁

  用刘烁的话说:“新人不特殊。”婚后的第一个新年,不能与妻子一起度过,他并不觉得遗憾。“前几天站上还一起包了水饺,提前过年,心里真的很温暖。”说起春节假期的打算,小两口表示已经达成一致意见,刘烁下班后已是年初二,他们计划一同去看望年迈独居的姥姥,在老人身边尽孝。

  “我是淄博无数外地人其中的一个,当看到淄博市的留淄过年的政策,心里感觉到了淄博对我们的关心与照顾,确确实实感受到了‘淄博温度’。”刘烁和妻子商量决定,这是淄博为留淄过年外来人员准备的一份礼物,领到消费券后,他将用消费券为岳父岳母购置一份礼物,感谢岳父岳母对他的认可及肯定。

记者采访刘烁和晓榕夫妻二人

  日前,钟南山院士在一段视频中说:“谢谢过年不回家的你,为防疫‘牺牲’团圆,每个人都了不起。”刘烁把归途变成了就地过年,把团聚变成了坚守。等到春暖花开时,刘烁会带上妻子回到承德,补办这场“未完结”的婚礼。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