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②|“95后”河北籍客运员的第三个“淄博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11 08:56:30


  编者按:过去的一年,我们带着深刻的记忆,从疫情的阴影下走过。在最强的寒潮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消息,让我们倍感温暖。新的一年来了,鲁中网推出2021年新春走基层专题,记者、编辑们将深入基层,用笔尖和镜头记录新时代的又一个中国年。

  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梁兆福

  春节是合家团聚的日子,但总有一部分人因为工作,需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淄博火车站,一群90后们奋斗在工作一线,回家过年,成为他们每年最盼望而又难以实现的愿望,今年24岁的牛馨纬就是其中一位。

  1997年出生的牛馨纬来自河北,2018年来到淄博火车站,两年多来他从青涩到成熟,在不同的岗位上,用自己的真心和实意传递着温暖与力量。

  “您好,请问需要帮助吗?”是牛馨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日常工作中,他时常为旅客耐心及时地提供帮助。“遇见重点旅客,就主动上前多问一句,多扶一把,多帮一下,让旅客能体验更美好的旅行。”牛馨纬说。

  今年的春运,疫情防控是重点。春运开始前夕,牛馨纬专门对疫情出行注意事项等进行了重点攻略。做好自我防护,经常对班组对讲机、记录仪、手持喇叭进行消毒……这些工作虽然细碎繁杂,他却做得一丝不苟。

  除了正常的服务旅客出行,观察旅客是否戴口罩和摘下口罩等也成了牛馨纬工作的重要一部分。“除了服务工作,我们还要时常提醒旅客自觉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在发现旅客口罩佩戴方法不当或没有戴口罩时,他总会主动上前不厌其烦地讲解和劝导。

  “今年年三十上夜班,参加工作以来,这是我第三个没能和家人团聚的春节了。”牛馨纬的家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在淄博工作的他今年也像许多异地职工一样,不能回家。除了对父母的愧疚,更多的是对妻子的亏欠。

  2020年10月20日,牛馨纬与相恋5年的女朋友领证,从小情侣变成了一对小夫妻。他的妻子在天津工作,是动车组列车上的一名餐服长。同一所学校毕业的他们,一个在车站服务旅客,一个在车上服务旅客。因为异地工作,两人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视频中见面。原本今年春节前要团聚的小两口,但受到疫情影响,他们未能如愿。

  今年24岁的他性格开朗,默默付出。小牛属“牛”,同他的属相一样,他踏实肯干,吃苦耐劳,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发挥着“95后”的责任担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