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⑥丨淄博“暖男民警”用真心温暖“留淄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14 10:45:23


  编者按:过去的一年,我们带着深刻的记忆,从疫情的阴影下走过。在最强的寒潮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消息,让我们倍感温暖。新的一年来了,鲁中网推出2021年新春走基层专题,记者、编辑们将深入基层,用笔尖和镜头记录新时代的又一个中国年。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魏薇

  2月11日,除夕,上午8时的淄川区洪山镇街道上行人步履匆匆,为新年忙碌着。洪山派出所民警赵世武和他的同事一早也走上街头,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做好保障。

洪山派出所副所长赵世武

  今年48岁的赵世武是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洪山派出所的副所长,同时也是一名社区民警,辖区里的老人亲切地叫他“小赵”,同龄人管他叫“赵哥”,年轻人则称他是民警中的“暖男大叔”。在他眼中“群众事无小事”,老百姓的每一件事,赵世武都会耐心的记录处理。新春时节,记者来到洪山派出所,跟随并记录下赵世武在这不平凡日子里的普通一天。

洪山派出所指挥室内,赵世武和他的同事们在查看监控。

  穿梭在辖区内“忙年” 为一方平安“守岁”

  走出洪山派出所后不远,记者便跟随赵世武来到附近一家餐馆。“过年好啊,今天的订单还可以吧?”见到是赵世武到来,原本正在忙碌的店主放下手里活,与赵世武寒暄起来。这家餐馆的老板是重庆人,到淄博开餐馆已经是第9个年头,为了落实好“‘淄’在过年”行动,赵世武几天前便开始挨家挨户登门拜访,向在辖区居住的外地人员介绍“新年红包”电子消费券等政策,呼吁他们留淄过年,这位店主便是被赵世武“留”下的众多外地人员之一。“赵哥平时没少为我们操心,也帮我们这些外地人解决了很多困难,有他在这,我们留下过年放心。”店主告诉记者。

检查商户的测温枪是否能正常使用。

  “您这个测温枪没电了,得更换电池;这个安全通道标志应该放在门上,不能摆在桌子上;过道上不能摆放这么多杂物,尽快清理一下吧……”从房门到院落,赵世武仔细检查着每一个角落,生怕留下隐患,直到检查结束后,他脸上紧皱的眉头才稍微舒展开来。

  从餐馆离开后,赵世武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家商户检查,就这样一家又一家,他用半天时间,步行近5公里,完成了对一整条街区13家商户的检查。作为社区民警,走访居民、街面巡逻、检查商户是赵世武每天必做的几项重要工作,据他介绍,洪山镇共有“九小场所”商户160多家,而他每个月至少要每户检查一次。“过年是一个特殊的时期,容不得出差错,对公安民警特别是我们社区民警来说,百姓能平平安安过年就是最大的心愿,我们多做一些,他们就更有保障一些,所以这也算是我们在‘忙年’了。”赵世武笑着说到。

赵世武拿起一家宾馆内的灭火器进行检查。

  外地人眼中的“老乡” 家乡人眼中的“亲人”

  从事公安工作27年的赵世武,是洪山镇的“大众熟人”,他坦言,自己工作这么多年,最大的优势就是群众基础好。“为什么会得到大家的认可?”中午时分,记者在好不容易挤出的面对面采访时向他抛出了这个问题,但却被他突然响起的电话铃声打断。其实,在当天上午记者跟随赵世武检查商户时便发现,他随身带有两部手机,其中一部几乎一刻都没有停歇过,不断接到来电,另一部则时常有消息提示声响起。

  “我们辖区的绝大多数群众都存有我的联系方式,当他们遇到问题需要咨询或者解决的时候,基本上都会想到找我,所以我现在用两部手机,一部专门用来听电话,另一部则用来接收微信消息,手机一天都得充两次电。”赵世武说。

一家网吧内,赵世武提醒一名上网的男子戴好口罩。

  “赵哥来了,我这事有底了。”当天下午,记者跟随赵世武来到洪山镇涧北社区居民李宝林家中时,李宝林面露喜色地说。原来,李宝林是一名来淄务工的外地人员,今年留在淄博过年,却不会领取“‘淄’在过年”行动发放的300元电子消费券,这才向赵世武求助。“在淄博,有你在,就像有个老乡一样亲切。”看着手机里成功领取的电子消费券,李宝林拍了拍赵世武的肩膀说到。

食堂里,赵世武与同事们一起包饺子。

  “今天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得赶紧回去。”帮助李宝林解决难题后,记者又跟随赵世武回到派出所,只见他径直来到食堂,此时里面已经有他的几名同事正在包饺子。洗净双手后,赵世武也加入其中,擀皮、调馅,不一会功夫,盖帘上便盛满了饺子。

  “这些是你们今晚吃的吗?”“等会再包的是我们的年夜饺子,这些另有主人。”赵世武笑着回答记者,并停下手中的活,带着饺子上了车。原来,这些饺子是赵世武为马家村的两位老人准备的,今年64岁的马昌志与66岁的孙素华是一对夫妻,儿子10年前在外地工作并安了家,往年每到春节,老两口都会去往儿子所在的城市度过春节,但今年他们选择留在淄博过年。

赵世武带着刚刚包好的饺子来到两位留淄过年的老人家中拜访。

  “大爷大娘,我们送饺子来了,新年快乐!”接过赵世武送来的饺子,两位老人脸上露出笑容,满是幸福,一件件地向记者讲述他们的“亲人”赵世武平日照顾他们的点点滴滴……看着眼前和睦的画面,记者先前被打断的问题有了答案。

赵世武和同事为两位老人贴福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