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五音戏线上演出获好评 “云上剧院”引来138万人次关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25 09:02:33


《大众长歌》资料照片   

《珊瑚》资料照片

  手机变“剧场”,“云”上看大戏……2021年春节期间,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充分利用媒体科技,把一台台精品剧目送到千家万户,成为陪伴人民群众“过大年看大戏”的精神大餐。

  为做好疫情防控少聚集,保证春节演出不打烊,响应国家提出就地过年的号召,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增强传统佳节的气氛和年味,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联合淄博市戏剧家协会开展“过大年唱大戏”云上剧院春节惠民演出活动。自大年初二开始,每天一部五音戏经典剧(节)目,截至目前,已经引来138万人次关注。

  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同行

  往年,春节期间的文化惠民演出是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必不可少的重头戏,也是喜爱五音戏的戏迷们不可或缺的精神“年货”。因疫情防控需求,2020年实地演出越来越少,但为了让老百姓更及时、高效地欣赏到五音戏,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费尽了心思,通过各种途径把一台台精品佳作送到人民群众中去。其中“云上剧院”就是2021年春节期间开展的重要活动,让广大戏迷过足了戏瘾。

  现在,淄博市民李芳只要有时间,就拿起手机打开“云上剧院”欣赏五音戏。自五音戏“云上剧院”启动以来,李芳就成了这项活动的铁杆粉丝。她说:“以前我看五音戏每场都不落下,因为疫情原因,现场观看演出的机会比往年少了很多,现在通过‘云上剧院’,俺们这些五音戏的铁杆戏迷可以随时随地看演出,真是太方便了!”

  “云上演出”

  让传统艺术“腾飞”

  自去年春天开始,受疫情影响,所有演出活动暂时取消。为丰富人民群众居家生活,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就通过微信群以及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线上直播演唱会”及“五音戏公益课堂”等多种形式的文艺惠民演出。比起过去到现场看演出,如今“云上”演出的形式更方便、更随意,市民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观看,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喜爱和欢迎。许多人更是成为五音戏“云上剧院”的常客,并且有更多的普通戏迷升级为铁杆戏迷。

  “云上剧院”是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根据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统一部署和安排,利用网络新媒体、社交媒体开展的文化惠民演出,丰富春节期间的惠民演出形式,多种渠道开展线上演出,为本地以及留淄过年的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大餐,让大家有更多的精神享受。

  演出每天晚上7点半开始,持续到第二天,让不同时间段的人都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观看演出。演出时长均在两个小时,剧目多以五音戏经典剧目及荣获国家级奖项剧目为主,同时穿插近年来创作的反映时代风貌讴歌人民英雄的现实题材剧目,其中有《王小赶脚》《亲家婆顶嘴》等经典剧目,文化奖剧目《云翠仙》,泰山文艺奖作品《源泉》《大众长歌》等。

  “云上剧院”引来138万人次关注

  淄博市五音戏自2017年就通过新媒体进行线上直播和演出,同时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抖音等账号,通过多次的直播演出,受到的关注与好评也越来越多,仅2020年第三届五音戏艺术节开幕式首场演出,就引来38万人次的关注。截至目前,2021年春节“云上剧院”已经引来138万人次关注,充分体现出传统艺术与新媒体的有机结合是时代所需、人民所需。

  讴歌新时代,文艺进万家。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正月十五晚上7点半,由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联联合主办,市剧协、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等联合承办的“2021年淄博市戏曲元宵晚会”继续为喜爱戏曲的观众带来精彩的演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峰 通讯员 史晓睿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