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连线|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昌法:“看到乡亲们好,我心里就踏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25 16:41:47


刘昌法(右)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李庆宇 徐新哲

  “荣誉是属于大家的。其实对我个人来说,看到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脸上的笑容多起来、对生活的信心足起来,我心里就踏实,就满足。”电话里,刚刚走出人民大会堂的刘昌法难掩激动,对记者这样说道。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东东峪村第一书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昌法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刘昌法曾在自己的日记里写道:“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到基层去,亲近一下山村的泥土,吸吸清气,接接地气,为不富裕的父老乡亲做点实实在在的事。”2012年,时任淄博市委政研室农村科科长的他出人意料地报名参加了“第一书记”遴选,并很快担任起博山区上小峰村的“第一书记”。

刘昌法(右)

  随后的9年里,他先后担任博山区西沙井村、沂源县石柱村、淄川区东东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把百姓当亲人,挨家挨户摸民情、解民忧”是他一直以来的工作准则,9年间,他为这些贫困村共争取到资金1000多万元,为村子的发展壮大、贫困户脱贫增收倾情投入,忘我奉献,记录了80多万字的驻村笔记,被干部群众称为松穷土、啃穷根的“蚯蚓书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