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连线|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亓庆良:“要为农民健康服务一辈子”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25 16:09:54


  亓庆良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名单。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张琦

  “能获得一次这么高规格的表彰,能见证并参与这个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我心里非常激动。”亲赴北京,作为1982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代表之一,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亓庆良的心中感慨万千,振奋不已。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表彰了1982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以及1501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淄博市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亓庆良便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之一。大会结束后,本网记者与他进行了一次连线采访。

  “如果说扶贫,我一辈子都在做这件事。”亓庆良直言,山区穷,老百姓看不起病,看病不方便,小病抗、大病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特别多。为了解决山区缺医少药的问题,大学毕业时,他放弃了留校深造的机会,主动要求回到博山区医院工作,后来,他又二次请缨回源泉卫生院担任院长。

  扎根基层山区50多年,亓庆良把一个最初只有10张床位的源泉卫生院,发展到了开放床位1000张,总资产过亿元,成为全市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综合服务能力最强的乡镇卫生院,使周边6个乡镇的贫困人口不出乡镇就可以享受到与城里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山区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看病不方便的困难一去不复返了。

  “山区老百姓健康需要的,就是我们源泉医院该做的。”亓庆良说,按照这样的方针,源泉医院发展了这么多年,现在好多农民都到医院来看病。为农民解决健康问题,是他一生的初心,现在初心一直不改,要做一辈子农村农民的医生,为山区的百姓做好健康守门人。

  亓庆良告诉记者,在大会上,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时,他的心情十分激动,再听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时,他认为健康扶贫要永远在路上。

  “我虚岁已经70了,因为责任,我的精力还充沛,身体还健康,我要把终生奉献给农村的卫生事业,奉献给农民的健康事业,为乡村振兴工作一辈子,为农民健康服务一辈子。”亓庆良说,下一步,他就是想着继续扩大养老中心,做强做优医养结合,让更多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山区百姓的需求就是工作的方向和目标,而且必须努力做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