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统筹规划争一流 淄博市“十四五”能源发展大动作揭晓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23 15:01:5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3月23日讯(记者 荆睿 岳维硕 通讯员 庞志强)3月23日,淄博市能源事业工作会议在齐盛国际宾馆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2020年全市能源事业工作,研究分析了形势,安排部署了今年工作。淄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闫桂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淄博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召槐作工作报告。淄博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李桂英出席会议。

  会议肯定了2020年全市能源事业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全市能源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拼搏实干,创新突破,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新突破,特别是成功举办“2020中国氢能源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上线天然气和水泥价格指数,顺利推进董东原油管道、日照港—京博输油管道等重大油气管线项目建设,超额完成民用清洁煤炭推广任务,得到各界高度评价,被评为全国价格认定先进单位、省价格监测先进单位,油区管道工作被推荐为省先进单位,政务公开考核获得优秀等次,在全市企业家测评中获得服务类单位第三名,连续三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理念,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高的质量效率、更严的工作作风,砥砺奋斗、落实突破,争当全市落实突破最红战旗,奋力开创全市能源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打造智慧能源平台、氢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平台、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服务平台。二是立足能源基础保障作用,在暂不具备集中供暖和气代煤、电代煤条件地区,推广民用清洁煤炭5万吨,扎实开展煤炭质量抽检,服务好重大油气管道建设和油气勘探开发,三是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民生,扎实做好常规和应急价格监测分析、价格认定与复核以及“菜篮子”价格指数编制工作。

  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能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紧紧抓住能源发展的新机遇,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以“加力提速、落实突破”展现新作为,推动能源事业再上新台阶。一是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围绕建设绿色智慧能源示范城市,主动担当、全力配合和推进“六大能源工程”。二是要在提升能源安全保供水平上展现新作为,在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油气勘探开发、油气管道建设、煤炭清洁利用等保障能源安全重点工作方面下功夫,提升能源安全保供水平。三是要在打造平台塑造亮点特色上展现新作为,在建成用好平台基础上,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加强能源生产利用各环节数据分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详实数据。四是要在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加快推动淄博市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壮大,为全市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夯实基础。

  会议强调,这次会议是工作总结部署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贯彻“落实突破年”会议精神暨开展“揭榜挂帅”攻坚行动的动员会“四会合一”。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突破年”决策部署,保持昂扬斗志,找准职能定位,敢于改革创新,展现最强担当,做到苦干实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坚决扛起落实突破最红战旗,奋力开创全市能源事业工作新局面,为全市发展改革工作高质量完成赋能加力,为开创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更大努力。

  各区县、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淄博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