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税务:税收政策稳落地 “瞪羚企业”强信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22 14:38:4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宋立滨 李元元

  唯创新者胜。新经济、新产业是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瞪羚企业因具有颠覆式创新、爆发式成长以及产业转型升级引领者等特质,成为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重要新生力量。而这背后,离不开税收的支持。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主动聚焦创新型市场主体,扎实做好税收专家顾问服务,“一对一”辅导企业用足用好税收政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小企业有大作为,税收助力研发突围

  走进坐落在鲁中高地的沂源县华阳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数台汽轮发电机组“整装待发”。“目前国内同行业都是走的模仿、引进合作的发展模式,我们公司完全采取自主研发、实现重大装备全国产化,成为2020年山东省瞪羚企业,靠的是党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优服务。”公司技术部经理徐林介绍。

  几年前,公司还是一家只有10几个人的旧汽轮机改造“小作坊”,面临交通、人员、技术、资金、市场等多方面的劣势,公司要做大做强,技术模仿和引进合作都不是长久之计,自主创新,以质量求生存,才是发展之路。而创新就需要大量的科研资金投入,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适合当前市场需求的30MW以下功率高温超高压再热机组、低蒸汽参数发电机组等机型需要尽快研发,资金出现紧张,沂源县税务局悦庄税务分局了解困难后,选派税收顾问进点帮扶,辅导研发费加计扣除计算,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120余万元。从而加快了对叶片、喷嘴、隔板喷嘴的型线设计和研发,有效降低了汽机通流部分热损,可使机组内效率提高3-15%,目前,公司产品热力性能及整体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远销朝鲜、印尼、印度、巴基斯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走红市场。2020年公司被国家工商联成功认定为“创新成长型中小企业”,自主研发的“节能高效多级小焓降冲动式汽轮机”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工信部科技成果鉴定,截至2月底,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241万元,同比增长0.5%,目前公司订单已排定到8月份。

  面对“十四五”新目标,“公司将在税收扶持下,加大研发投入和稳健投资,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坚持不懈为‘中国创造’贡献智慧力量。”淄博市人大代表、公司总经理唐小丽信念坚定。

  小零件有大市场,专家顾问提供“税务方案”

  作为全市新经济聚集发展的主要承载区,淄博高新区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以及潜在培育企业的数量居全市之首。

  在高新区MEMS产业园,米粒大小的陀螺仪芯片在3000倍显微镜下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业内专家介绍,MEMS属于多学科交叉的前沿科技领域,在汽车、智能家电、国防军工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目前,正处于MEMS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淄博已经抢占先机。”

  在快速成长的背后,“成长的烦恼”如影随形。如何帮助企业破解研发周期长、投入大、回报慢的问题,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及时问需解难,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税务方案”。2020年,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兑现软件产品即征即退增值税516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1.32亿元,425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0.2亿元……在税收优惠政策“真金白银”的有力支持下,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同时,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全面对接企业需求,及时推送各类税收政策,辅导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最近,税收顾问在对企业近年财务数据“体检”后,向企业推送《风险管理建议书》,提出税收规范建议,为企业上市提供“一企一策”解决方案,先后服务4家信息技术企业成为山东省首批科创板“后备军”。

  小改进有大提升,政策帮扶助企业“跑”得更远

  从“跟跑”到“领跑”,获得2020年山东省瞪羚企业的山东德瑞防腐材料有限公司,在税务帮扶下,“跑”出大转变。

  山东德瑞防腐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开发生产经营牺牲阳极、环氧树脂涂层钢筋及工程设计安装、技术服务,“科、工、贸”为一体的综合经济实体。“疫情期间,公司签订牺牲阳极订单5000多万元,但资金周转出现困难。”该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李霞说,正当公司犯愁之际,沂源县税务局悦庄税务分局的税收顾问团队来到公司。上门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告知疫情期间可以进行税款延期,还建议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加计扣除75%,加计扣除部分还可以获得政府奖励,真是一场“及时雨”。公司办理税款延期缴纳手续,保证了资金链正常运转和给客户按时供货,与此同时,加大研发,参与《钢筋混凝土用环氧涂层钢筋》国家标准研究,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6项,截止2月底,实现销售收入3861.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05%。

  “目前,公司生产的各类防腐产品,远销美国、日本、荷兰、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后,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跑得更快。”公司总经理、中国诚信企业家、山东省优秀青年人才逯彦伟说。

  经济发展,税收加力。下一步,淄博市税务部门将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心全意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跑”得更快更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智慧和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