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本周气温节节高 奏响春的舞曲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22 09:01:48


  3月21日,淄博天气晴朗,天空格外明净。

  气温起伏较大 市民应适时增减衣物防感冒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3月21日讯(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张萌萌) 今天,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北风劲吹,淄博蓝天回归。专家表示,未来一周天气以升温为主,随之而来的是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增高。

  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22日开始,中东部气温将逐渐回升,未来三天全国大部天气以晴好为主。

  春季气温起伏大,请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此外,3月25日至27日,中东部地区将自西向东有较大范围降水过程,由于预报时效性较长,预报内容可能会随时间临近出现调整,公众可关注最新预报信息,合理安排出行。

  淄博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未来一周淄博天气以升温为主,西南风增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增高。

  根据预报,3月22日,淄博气温明显回升,不过早晚气温依旧较低;23日至24日,晴到多云,继续升温。具体预报为:22日,晴到少云,西风3~4级,3~17℃,有霜冻;23日,晴间多云,西南风3~4级转4~5级,7~22℃;24日,晴间多云,西南风转西北风3~4级,8~21℃。

  春分这个“C位”的节气,你了解多少?

  3月20日17时37分迎来“春分”节气。春分标志昼夜平分,是整个春季中的“C位”节气。此后,北半球昼长夜短,春和景明。来听专家说说这个“大日子”有哪些知识点需要get。

  天文学上的春分,是指太阳沿黄道自南向北移动经过赤道的一刻。此时,太阳位于地心视黄经零度,直射赤道,南北两半球获得等量的光和热。太阳从正东升起,在正西落下,地球上各地昼夜等长。早在西汉时期,我国就有“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的说法。

  春分啥时候来?从日期上看,春分一般在公历3月20日或21日到来,极偶尔出现在19日或22日。以春分为首的“二分二至”是二十四节气中具有明显天文观测特征的四个最重要节气,也是中国古代最早确定的节气。

  春分的“分”啥意思?这里的分是“平分”之意,但所谓“昼夜平分”只是理论说法。由于大气层的存在,实际白天会稍长于黑夜。这是因为阳光在通过大气层时发生折射,当太阳还稍稍在地平线以下时,我们就已经能看见它缓缓升起了。以北京地区为例,春分这天“白天”准确时长为12时8分,“黑夜”长11时52分。不过从日常观感来讲,这点差别可以忽略不计。

  为啥说春分是“C位”节气?在世界各地的多种历法中,春分都具有重要地位。

  数千年前,上古先民们就已经在地球的东西两边,透过中国的陶寺遗址古观象台和不列颠岛上的巨石阵观察春分天象。直到现在,以“二分二至”为代表的二十四节气仍然是我国农业生产的重要参考,而在世界各地,仍旧保留着春分竖蛋的习俗。 据新华社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