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红色传家宝】讲述父亲参军往事 72岁退休教师捐赠珍藏照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19 08:50:1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3月18日讯 (记者 马斌 通讯员 赵阳)今天上午,淄博市档案馆档案接收征集科工作人员和记者一起,来到桓台一中教师宿舍区,见到了72岁的退休教师丁俊华。老人把自己珍藏多年的4张老照片,全部捐赠给了淄博市档案馆,并讲述了照片背后的深情往事。

  丁百进(左)和丁同云合影。

  作为一名老读者,丁俊华看到征集红色“传家宝”的报道后,就与淄博市档案馆取得了联系。“这些老照片保存至今已经好几十年了,我经常拿出来翻看,都有些破损了。把它们放到档案馆里,我放心。”

  这4张照片,有一张是丁俊华父亲丁百进和本家爷爷丁同云穿军装的合影,其余3张都是丁百进战友的照片。

  丁俊华说,她的父亲1916年出生,1949年正月参军,一路跟着部队南下。1951年,他们到了福建后,拍了这些照片。

  “我父亲兄弟四人,他是家中老大。当年,爷爷想让二叔去当兵,没想到父亲说,他是家中老大,他去就行。”丁俊华说,这些事情都是她长大后听爷爷说的。

  当年,妻子刚有身孕,丁百进一去就是三年,直到1952年退伍返乡。此时,丁俊华已经3岁,第一次见到父亲。丁俊华小时候,经常听父亲讲他当兵的事情。

  丁俊华(左)为淄博市档案馆档案接收征集科科长赵阳介绍照片背后的故事。

  父亲当兵时已经30多岁,行军很累,有时候赶上天气不好下雨,有些年轻的士兵就边走边哭。“我父亲就说,你们再哭喊父母也听不到,有啥事跟我说,就把我当你们亲人就行。”丁俊华说,南下路上,父亲经常帮卫生员背卫生箱,扶着走不动的小战友一起行军,跟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情。丁俊华捐赠的另外3张照片,就是比丁百进小十几岁的战友的照片。

  谈及父亲,丁俊华充满了尊敬和怀念。她说,母亲去世很早,妹妹瘫痪在床,父亲一个人把她们姊妹俩拉扯大。父亲总是教育她要好好念书。“上小学时,我就不想读书了。父亲赶着我去学校,我磨磨蹭蹭走在前面,他就在后面推着我,这一走就是好几里地。”丁俊华说,后来她高中毕业当了乡村教师,一干就是一辈子,还获得了教育部和人社部颁发的荣誉证书,这些都得感谢父亲。受父亲影响,丁俊华也非常重视对孩子的教育,两个孩子先后从农村考上大学,其中一人成为人民教师。

  上面3张图片均为丁百进战友照片。

  “感谢您给我们讲述这些感人的故事,也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淄博市档案馆档案接收征集科的工作人员收好照片后,向丁俊华颁发了捐赠证书,并一再感谢她对档案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如果您有红色“传家宝”,可把相关资料发至邮箱zbzjk@163.com,或拨打电话(0533)3180334咨询,也可前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417号淄博市档案馆档案接收征集科(二楼208房间)面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