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浮尘天气结束空气质量好转 新一轮冷空气今明两天影响淄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19 08:43:4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3月18日讯(记者 孙渤海) 困扰淄博多日的浮尘天气终于结束了,人们迎来的却不是天气晴好、气温回升,而是小冰粒。在今天的阴沉天气过后,明后两天淄博将经受新的冷空气过程影响。

  今天,淄博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不过在上午10点多,中心城区突然下起了“冰雹”,其他地方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记者从淄博市气象台了解到,淄博下的可能是冰粒,而非冰雹。冰雹是强对流天气的产物,淄博未出现雷暴天气,不会有冰雹。冰粒形成的原因是雪花下落中遇热融化成雨,在更低层遇冷空气再次上冻成粒,落到地面会弹跳,有的会碎掉。

  3月14日至16日,我国经历了一次冷空气过程,主要影响北方地区。短暂间歇过后,预计19日至21日,又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来袭,给中东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西北地区有沙尘天气。与14日至16日的过程相比,此次过程大风和降温范围更广,将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

  今天,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风降温预报:预计19日至21日,中东部气温将普遍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中西部、贵州、广西北部、广东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和福建西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长江以北地区、江南西部和华南西部先后有4~6级偏北风,西北地区、华北和黄淮等地阵风可达7~9级。

  根据预报,19至20日,淄博有一次冷空气过程,云量多,小雨,气温下降;21日起,天气转好,气温回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