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校长新规:和学生吃“一锅饭”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3-21 11:10:33


  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淄博市对中小学校长提出了一条刚性要求:所有校长每周至少陪学生吃一次食堂。

  “民以食为天”,学校食堂的饭菜质量事关学生的身心健康。在3月19日召开的淄博市普通高中高考备考分析会上,淄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孙英涛提出明确要求,从3月22日开始实施“校长陪餐制”,校长每周至少陪学生吃一次食堂。所谓“校长陪餐制”,就是各学校校长与学生在一个食堂、吃“一锅饭”。这样做,有利于校长更加重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有利于对食堂食品制度流程展开监督,每一位学生在学校吃上放心餐、营养餐。不仅如此,校长和学生一起打饭、就餐,可以“倒逼”各位校长走到学生中间,经常和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心理,聆听学生呼声,改善学校管理,可谓一举多得。

  表面看,淄博要求校长与学生吃“一锅饭”,不过是一件小事。事实上,食品安全从来不是小事,尤其校园里的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个别地方给学生吃发霉变质蔬菜和肉类,引发广泛关注。学校食堂如何搞得好?怎么样才能让家长和社会放心?

  校园食品安全牵动着亿万家长的心。2019年4月1日,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制度重在落实,关键要把一件件小事具体事抓细抓实。抓“校长陪餐制”,正是抓住了校园食品安全的“关键少数”,把这样的小事做好做到位,正是为校园食品安全加了一道“安全阀”。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 李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