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教育部门坚决给教师“减负” 将“清净”还给教师 校长每周至少陪学生吃一次食堂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22 08:48:1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3月21日讯(记者 于魁 张敏)3月19日,淄博市普通高中高考备考分析会召开,教育部门对全市高考备考大计、提升全市教育质量进行了部署,并致力于推动全市高考备考工作实现新突破、新跨越。淄博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孙英涛明确提出,教育工作者要聚焦主责主业,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并强调要切实减轻教师负担,让教师安心教学。另外,3月22日开始,校长每周至少陪学生吃一次食堂。

  3月22日起校长每周至少陪学生吃一次食堂

  学校食堂的饭菜质量,事关学生的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让学生吃好、住好,是学校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行的条件之一,包括家长在内的社会各界对此也极为关。

  会议明确要求,3月22日开始,校长每周至少陪学生吃一次食堂。

  会议提出,要健全完善学校校长、中层干部陪餐制度,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校长每周至少一次到学校食堂与学生一起就餐,校级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按照值班安排落实好“每餐陪餐”。切实做好食堂饭菜的“试菜员”,既要“身入”,又要“心至”,及时监督食堂经营管理及饭菜质量、价格,随时听取学生对食堂饭菜质量的意见建议,跟进指导食堂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量,确保每一位学生在学校吃上放心餐、营养餐。

  实施“校长陪餐制”,即学校领导与学生一起进餐,一起吃同样的食物,一起在同样的食品环境中就餐。这有助于校长们加倍重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有利于校方对食堂食品制度流程展开监督,有助于加强食堂经营者对食品的关注意识,真正担负起学校食品安全的重大责任。

  不仅如此,通过排队打菜,可以让学校领导走到学生中去,和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心理,聆听学生的呼声,征询学生的意见,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有利于增进校长和学生之间的感情,也让学校的管理更接地气。

  将“清净”还给教师 将“清静”还给校园

  “我只想安安静静地教书。”这或许是当前一些教师的心声。

  可是,各种报表,各种会议,各种检查,各种社会事务活动,各种网络投票、点赞、答题等活动……当前,教师的职责已不再只是教学,而是或多或少地承担了主责主业之外的其他的任务。

  会议明确要求,要坚决给教师“减负”,将“清净”还给教师,将“清静”还给校园,确保他们心无旁骛地教书育人,将精力和时间全部投入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来。

  在这次会议上,教育部门列出了“硬杠杠”:淄博市教育局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要减少到校检查的次数,实施“非必要不到校”;减少需要学校上报的各类报表和需要学校领导、老师参加的各类会议,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能线上不线下,切实减轻学校迎接检查、参加会议的负担。要本着对教学质量负责的原则,原则上不得要求普通高中承接非教育教学类会议和各种非在校学生参加的社会考试,让高中学校从繁重的会议筹备和各类考试承办负担中解放出来,让教师从会议服务和监考任务中解脱出来,让教师们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 快评

  淄博新规:校长和学生同吃“一锅饭”

  大众日报记者 孙秀岭

  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淄博市对中小学校长提出了一条刚性要求:所有校长每周至少陪学生吃一次食堂。

  “民以食为天”,学校食堂的饭菜质量事关学生的身心健康。在3月19日召开的淄博市普通高中高考备考分析会上,淄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孙英涛提出明确要求,从3月22日开始实施“校长陪餐制”,校长每周至少陪学生吃一次食堂。所谓“校长陪餐制”,就是各学校校长与学生在一个食堂吃“一锅饭”。这样做,有利于校长更加重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有利于对食堂食品制度流程展开监督,让每一位学生在学校吃上放心餐、营养餐。不仅如此,校长和学生一起打饭、就餐,可以“倒逼”各位校长走到学生中间,经常和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心理,聆听学生呼声,改善学校管理,可谓一举多得。

  表面看,淄博要求校长与学生吃“一锅饭”,不过是一件小事。事实上,食品安全从来不是小事,尤其校园里的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个别地方给学生吃发霉变质蔬菜和肉类,引发广泛关注。学校食堂如何搞得好?怎么样才能让家长和社会放心?

  校园食品安全牵动着亿万家长的心。2019年4月1日,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制度重在落实,关键要把一件件小事具体事抓细抓实。抓“校长陪餐制”,正是抓住了校园食品安全的“关键少数”,把这样的小事做好做到位,正是为校园食品安全加了一道“安全阀”。

  ■ 相关链接

  校长临时有事 要安排其他领导陪餐

  3月21日,淄博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集中用餐陪餐工作的通知》,压实校(园)长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

  通知要求,将规范完善学校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全市提供集中用餐的学校要健全完善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要制定具体的陪餐工作方案、工作计划,明确具体的实施步骤、陪餐人员、陪餐方式、应尽职责和风险控制等内容。要统一制定完整的《学校陪餐人员安排表》,提前一周在校园网、公示栏、食堂等醒目位置公布。如校(园)长临时因事不能陪餐的,要安排其他领导陪餐,保证每餐有一名校(园)级领导陪餐。

  另外,要严格落实陪餐人员管理服务职责。陪餐人员在食堂或者班级教室与学生一起用餐,要做到“同餐同菜同价”。

  淄博市还将探索推行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应拓展集中用餐陪餐工作职能,建立和完善教师与学生同餐制度、家长陪餐制度,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对家长、教师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反馈。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