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规落地第一天 看看校长是怎么陪餐的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23 08:53:49


  淄博柳泉中学校长孙辉边吃饭边和学生交流。

  3月21日,淄博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集中用餐陪餐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全市提供集中用餐的学校要健全完善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要制定具体的陪餐工作方案、工作计划,明确具体的实施步骤、陪餐人员、陪餐方式、应尽职责和风险控制等内容。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3月22日开始,校长每周至少陪学生吃一次食堂。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在淄博的实施情况如何?3月22日,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进行了采访,淄博柳泉中学、张店区绿杉园小学、凯瑞小学、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等学校,正在进一步加强完善学校集中用餐陪餐制度。

  陪餐结束校长填记录表

  “今天食堂准备的是什么菜?”3月22日中午11点30分,淄博柳泉中学校长孙辉来到学校食堂,开始检查学校食堂饭菜准备情况和卫生情况。当天11点40分,学生们陆续走进食堂,开始排队取饭。孙辉也站在学生的队伍里,随机领取了一份学生配餐,来到固定的陪餐点就餐。

  “你们觉得学校的饭菜怎么样?有什么意见吗?”“每天的作业量多吗?上课情况怎么样?”在陪餐点就餐的同时,孙辉随意地和周围就餐的学生们交流着。面对这位“大朋友”,学生们并不拘谨,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在倾听学生建议后,孙辉快步走到悬挂《陪餐记录表》的窗口,把每条建议都记录在表上。吃完饭以后,孙辉又来到二楼和三楼的食堂,询问学生的用餐状况。

  吃饭也是交流

  “我们安排好了值班表。我是周一来陪孩子们进餐。”孙辉告诉记者,“食品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必须把好关。另外,进一步加强学校集中用餐陪餐工作,也会很好地提升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我很喜欢和学生们一起共进午餐,学生们也愿意分享一些学习和生活中的想法。我们会听取学生意见,创造更好的学习和就餐环境。”

  在餐厅,除校领导以外,很多老师也会坐到学生中间一起进餐。

  “学校饭菜荤素搭配,比较符合我的口味。”初一十班的刘孙靖铭告诉记者,他很喜欢陪餐制度,“我会在餐桌上问老师一些问题,老师也会给我们耐心解答。”

  初二六班的张轩睿说:“陪餐制既可以促进师生关系,又可以监督午餐纪律,让学生们更好地进餐。”

  校领导排班 落实陪餐制

  在淄博市教育局发布通知之后,3月22日,淄博柳泉中学进一步加强制定了学校领导陪餐制度。

  根据制度,学校实行领导陪餐制,陪餐领导按值班表陪同学生同时同地点就餐,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每周至少一次到学校食堂与学生一起就餐,校级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按照值班安排落实好“每餐陪餐”,统一制定完整的《学校陪餐人员安排表》,提前一周在校园网、公示栏、食堂等醒目位置公布。如临时因事不能陪餐的,安排其他领导陪餐,保证每餐有一名校级领导陪餐。

  陪餐人员须提前10分钟进入食堂或学生就餐地点。首先检查食品卫生,然后检查饭菜质量。检查时采取查看色泽、提前品尝的工作流程。所尝饭菜必须与学生饭菜完全一样,确认无任何问题才让学生食用。若有明显变质变味情况,立即联系食堂停止售饭,阻止学生食用,并迅速上报学校。

  陪餐人员在各自指定楼层刷卡取餐,在指定陪餐点就餐,就餐过程中与学生交流了解情况,然后填写《陪餐记录表》。

  后勤服务中心、教育管理服务中心及时汇总陪餐领导及陪餐家长的意见,联系餐厅解决。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须及时向学校汇报。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又先后采访了张店区绿杉园小学、凯瑞小学、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等学校,都已经开始落实完善校长陪餐工作。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曲心健 通讯员 陈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