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已接种新冠疫苗27万剂次 市民可向联络员报名预约接种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31 09:09:0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3月30日讯(通讯员 伦华美 记者 高阳)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甚至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近日,淄博市各区县全力组织发动,确保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强力推进、落实到位。截至3月29日12时,淄博市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7.3141万剂次。目前,淄博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事实证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肺炎传播的最有效措施。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淄博市从2020年12月份开始,首先面向高暴露风险重点人群接种,对涉进口冷链物品的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等9类重点人群开展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当下,淄博市正全面开展18—59岁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接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单位、社区集体预约接种为主,淄博市在每个单位、社区都配备了一名联络员,市民预约接种,直接向本单位或所在社区联络员报名即可。同时,为便于农村居民接种,淄博市各区县均成立了“流动接种队”,在村内设置临时接种点,集中提供接种服务。

  为保障接种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淄博市疾控中心抓培训、强督导、保供应,多措并举助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3月22日,组织了淄博市卫生健康系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师资业务培训会,为全市疾控和医疗机构开展预防接种上岗培训提供师资。成立技术指导组,对全市新冠病毒疫苗大、中、小型接种点设置及运行情况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确保预约、预检、登记、留观、物品处置等各个环节落实到位。按库存疫苗“隔日清零”的总体要求,按照“来一批、发一批,进一批、走一批”的原则,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的接收、储存、配送、分发等工作,保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供应。

  目前,淄博市已投用248个接种点、91支“流动接种队”,培训接种人员2362人,配备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医疗救治保障人员702人,市卫生健康委成立38支市级“支援接种队”和2支市级“心理疏导队”,可随时支援各区县完成接种任务。此外,为进一步给居民接种提供更多便利服务,淄博市正积极与省卫生健康委对接,利用金苗宝、山东电子健康通行卡等信息平台,尽快实现个人网上预约和接种记录查询等功能。

  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对防控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呼吁广大市民,只要符合接种条件且没有禁忌症,能接种尽接种,齐心构建淄博市群体免疫屏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