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何秘诀让桓台公安打击经济犯罪能力倍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01 19:19:04


  4月1日,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一体化机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淄博召开,来自公安部经侦局、各省市自治区公安厅、局经侦总队的主要负责人齐聚桓台县公安局,饶有兴趣的观摩桓台公安“合成支撑、数据赋能、警种协同、队所联动”经侦一体化工作模式。在“大合成”“大数据”“大经侦”理念的牵引下,桓台经侦工作实现警力无增长改善,连破大案,效能倍增,近日多起涉案上亿元的大案被他们攻下,新模式、新机制让来自全国各地的经侦总队长们眼前一亮。桓台公安秘诀何在?

  秘诀一:大合成机制,使经侦需求得到全时空保障。

 


  桓台县公安局打破警种壁垒,对各警种业务骨干、业务数据、平台权限进行了强力融合,15名精英带着各自业务部门的平台最高权限集结到合成警务中心,接受统一管理,打造出了“全局建、全警用、全天候、一站式”服务实战的合成警务中心。“开始,我们很不理解、很不舍得、很不情愿,其他警种也有这种感受。”经侦大队大队长魏江一口说出了三个“很不”,“但是,很快我们尝到了甜头,合成警务中心为我们提供了全领域、全链条、全环节的精准服务,从线索研判、嫌疑人身份确定、到轨迹跟踪,甚至抓捕都由合成警务中心提供24小时服务,我们实实在在尝到了合成警务的甜头。”包括经侦在内的各个警种,共享指挥决策、合成作战、视频侦查、维稳管控、视频巡逻、技侦网侦、资金查控、反制电诈合成警务中心八大功能,借助指挥、情报、侦查、防控、考核五位一体合成警务机制优势,各项打击犯罪工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20年,桓台县公安局在代表打击能力、贯穿全年的全市公安机关‘亮剑六打’专项行动考核中,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合成机制功不可没。”副局长杜明法说。

  同时,经侦部门的资金查控优势有了更大的应用空间、更多的应用场景,支撑全警实战能力明显提升。桓台县公安局积极打造研战一体新的警务综合体,依托合成作战平台,建立情报导侦联勤工作室,形成了纵向对支队、派出所,横向对各警种部门的研战一体经侦工作运行中枢,情报汇聚更加多源、线索研判更加精确、业务指导更加增效。2020年,联勤工作室推送经济犯罪线索167条,全局侦破经济犯罪案件数量翻番、挽回经济损失数量翻番。

  秘诀二:大数据思维,使队伍素养得到飞跃式提升。

  在大数据时代,传统的侦查思维模式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现实斗争需要。桓台县公安局大力倡导“谁放弃平台使用权、谁就失去警务指挥权”,开展了全警学平台、用平台、师傅带徒弟、警务大数据分析培训师培训等练兵活动,265名民警、141名辅警获得警务大数据分析师初级资格,15名民警获得中级资格,数量居全国县级公安机关之最,在全国首届警务数据分析创意大赛中3名民警获奖,数量位居全国之最,在全市公安机关建模大赛中,6个项目均进入前12名,一批优秀的“懂数据分析、会资金查控、精网上觅踪”的全能型人才脱颖而出。

  “网上网下、现实虚拟空间的战斗越来越激烈,现在的侦查工作就是与犯罪分析拼知识、拼智慧、抢时间、抢先机,谁的大数据思维意识强,谁就能占领制高点,大数据运用好了,犯罪分子就会无处遁逃。”民警田振华一语见地,这位年轻的民警曾多次参加公安部、公安厅经侦论剑比武,且战绩不俗,是桓台经侦战线上的翘楚,曾获得全国经侦论剑一等奖,利用资金大数据图谱屡破大案,主侦案值过亿元大案2起,还用思维导图理清了对多起涉黑恶大案的侦查思路,与老师李俊杰一起入选了2020年度全市“十佳名师高徒”。“经侦情报导侦联勤工作室依托合成警务中心公安网、互联网、政务网、视频网四网链路,共享警种业务数据、全息感知数据、电子政务数据、社会行业数据,深化智能软件应用,人工研判向智能研判、单一打击向全链条打击深度转变,尤其在侦破多起经济案件中彰显了打击地下产业链的能力,大数据思维成为公安机关出奇制胜的法宝。”桓台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王功训说。桓台县公安局与以萨公司联合研发了经侦一体化平台,平台具有经侦情报分析、数据研判预警、经侦案件管理等六大功能,以多维数据智能分析为抓手,实现对经济犯罪的精准预防、精准打击,利用平台的类罪预警模型和风险企业预警功能,与相关监管部门协同处置,化解非吸风险2起,桓台连续两年保持非吸零发案。

  秘诀三:大经侦格局,使打击工作得到汇聚型发力。

  桓台县公安局深化系统观念,大力实施警种协同、队所联侦工程。“随着经济领域犯罪越来越突出,尤其网上经济犯罪作案手段隐蔽,犯罪分子看远似近、看近似远,单靠经侦一个警种的力量,已经很难对高智能经济犯罪实施手术刀式打击,必须集中各个警种优势,利用多种技术手段,同时开展‘掐头、破肚、断尾’行动。”桓台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王功训说。联勤工作室牵头开展的多警种、大数据线索研判成熟后,报请局领导批准,代表合成作战中心下达收网指令,各警种同步上案、专案专办,迅速开展抓捕审讯、证据搜集固定工作,实现“立案即破案目标”。2020年8月,在侦破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中,经侦、刑侦、网侦、图侦、技术、合成等各警种同步上岸、集中收网,一天以内16名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打了一个漂亮的合成仗、歼灭仗。针对有的派出所辖区企业集中、经济犯罪案件相对较多实际,桓台县公安局创新推行队所联侦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案情简单、易侦破的案件由联勤工作室指导派出所侦破,重大复杂案件由经侦大队、派出所联合侦破,联勤工作室负责提供情报研判支撑,并在案件办理时全程指导监督。果里派出所所长蔡光普说:“过去派出所民警往往对经侦案件发怵,今天的合成作战、大数据、经侦一体化给了我们侦办经济犯罪案件工作的自信,遇到难题我们可以随时依靠现代科技手段,与市县公安机关联勤工作站、工作室进行可视化会商,既锻炼了队伍,又提高了企业、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满意度。”2020年,果里派出所参与侦破经济犯罪案件15起,挽回损失2000余万元。

  “桓台县公安局坚持向数据要警力、向改革要效率,经侦一体化建设是我们的又一次探索与实践,实现了警务流程再造、警务效能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注重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推动桓台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桓台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孙敬双说。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胡正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