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中润大道采用“四季春1号”打造赏花大道 沿途16公里路段将建设24个游园 用一抹浪漫紫色梦幻着一城春天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31 14:58:27


中润大道上的景色美如画。

  去年,中润大道绿化提升工程施工,建设者从城市形象和个性特色相融合的角度,选用了“四季春1号”紫荆树作为行道树。这个春天,这批行道树怎么样了?记者带你一起欣赏。

  选用“四季春1号”当行道树

  3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中润大道,远远地便被那抹浪漫的紫色所吸引。

  “‘四季春1号’紫荆树是国家林业局认证的专利品种,该品种花期长达一个月,具有春花紫红、夏叶碧绿、秋果紫褐、冬干银灰的四季有景特点,具有较为突出的抗逆性和适应性,符合淄博市区域气候特点。”当天,现场一名施工负责人介绍,“四季春1号”紫荆树去年10月份栽植,目前正在盛开,已初步形成浪漫紫色景观带,为淄博市原有行道树品种较单一的格局增添了一抹紫色,更为市民再添一处赏花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株紫荆树上都悬挂着“身份证”,扫描上面的二维码,相关信息一目了然。

  此次中润大道绿化改造范围为原山大道—鲁山大道的分车带及两侧绿化带,工程全长约16公里,总绿化面积约84公顷。其中,南侧绿化带宽约40米,北侧绿化带宽约20米,原山大道—世纪路段中央隔离带宽约8米,机非分车带宽5米。

  依照打造多层次、多色彩、多品种并增加韵律感的品质提升新理念,中润大道本次提升坚持生态性、多态性、节约型原则,在具体实施中,丰富了植物层次、品种和色彩,对现状绿化分隔带增加彩叶常绿模纹、植物组团,突出韵律感与节奏感;对外侧绿化带,增加了金叶槐、红枫、海棠等彩叶及变色叶植物,路口处增加了一串红、国庆菊、彩叶草等时令花卉,凸显了植物季相变化;路口节点以孤植树为骨架,结合景观小品,打造自然花境组合,节点之间以“四季春1号”紫荆树为主调树种,打造分车带紫荆大道。

  沿途16公里建24个街头游园

  近日,有市民发现,中润大道与柳泉路路口东北角围挡内正忙着建设游园。“前几天听一名施工人员说,原本只能绕着走的绿地,新建了小广场、游园道路,还有亭台廊架、小桥旱溪。希望能早点建好!”住在附近的王女士笑着说。

  29日一早,记者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施工现场。“一条路沿途建多个游园,在这次中润大道提升改造中,我们就能实现!”现场一名施工负责人说。

  根据《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及《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要求,本着建设“精心、精细、精致园林景观”的要求,建设者们改变了原来防护林式绿地模式,将中润大道两侧按照带状公园建设,以满足市民对新时代高品质城市环境的需求。

  在功能转变上,将拓展带状公园“绿地+”功能。增加彩色游步道、健身休闲绿道,增加景观雕塑、造型植物,设置景观小品、文化景墙,形成视觉焦点,提升道路景观档次,展示淄博文化与历史,体现城市活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中润大道沿途多个路段、路口正在同步建设游园。

  采访中,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中润大道全线绿化提升改造计划分三期进行。一期为原山大道—南京路段两侧绿化带及分车带;二期为南京路—花山西路段路北绿化带及两侧分车带,花山西路—鲁山大道段两侧绿化带及分车带;三期为南京路—花山西路段南侧绿化带(高压线落地区域,计划6月底开始进场施工)。目前一、二期工程正在顺利推进中,计划7月份基本完工。沿途16公里路段将设置24个游园。这样的建设规模和精雕细琢程度,在淄博城区尚属首次,敬请市民期待!”

中润大道与柳泉路路口东北角游园效果图

中润大道与世纪路交叉口附近游园效果图

中润大道与原山大道交叉口以东路段游园效果图景色

花枝烂漫下,施工人员正在抓紧对游园进行施工改造。

每株紫荆树上都悬挂着属于自己的“身份证”编号,扫二维码,相关信息一目了然。

园林绿化“工匠”正在对游园进行“精雕细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