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淄博政法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十条措施》出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31 09:32:2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3月30日讯(中心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贾晓松)3月29日,淄博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淄博市政法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十条措施》,在淄博政法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淄博市政法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十条措施包括:

  组织开展“假如我是当事人”大讨论。在淄博政法系统组织开展“假如我是当事人”大讨论活动,引导干警从当事人的角度审视工作、换位思考,急当事人之所急、想当事人之所想,推动干警转变理念、端正态度、珍惜岗位。

  组织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活动。结合乡村振兴服务队、“第一书记”等工作,组织各级政法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依托网格员入户走访,向群众发放《“我对政法干警说句话”调查问卷》,全面掌握民意、反映民情、凝聚民心。

  举办高校师生“法在身边”座谈会。联合有关高等院校,邀请法学专家教授和学生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介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情况,听取高校师生从法学层面对完善执法司法监督体系、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建议。

  组织政法干警走访慰问服务对象、重点群体。组织政法干警走访服务对象、特殊群体、困难群体活动,多种形式开展走访慰问,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问题诉求,全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组织开展企业大联系、大服务活动。创新搭建警企联系平台,组织政法干警到辖区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有针对性研究解决措施、提供贴近服务。

  组织开展政法机关开放日活动。以基层一线和窗口单位为重点,组织开展“向党和人民报告——政法机关开放日”,通过邀请人民群众走进政法机关,倾听群众呼声、展现队伍风貌、密切警民关系,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政法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

  组织开展“我当一天网格员”实践活动。组织各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分批分期深入村居社区,跟随网格员开展入户走访、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巡查等工作,亲身体验网格员工作环境和工作状况,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服务和帮助。

  组织开展服务型窗口能力大提升活动。在淄博市各级政法机关窗口单位建立服务事项、工作流程、办结时限、服务标准等公开制度,通过展示板、网络平台等形式,公布服务承诺内容、接受群众监督。在窗口单位设立党员先锋岗、红旗窗口,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服务竞赛,引导窗口单位干警争当行家里手和服务“排头兵”。

  组织开展“小案侦防”惠民生活动。精准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群众利益的盗抢骗等侵财小案,加大追赃挽损力度,通过举办退赃大会、破案成果展示等活动,及时将涉案财物发还群众,推动破案打击成果惠及于民。

  组织开展干警送法进企业、进社区活动。组织全市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司法干警开展送法进企业、进社区活动,通过赠送法律汇编、召开法治培训课、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体检等形式,提升企业和社区群众法治意识,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