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公安:破小案中布设大防范 精准防控铸牢治安底板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21 09:35:5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1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东 马健)近年来,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在小案侦防工作中布设大防范,以“破”促“防”,补齐防范短板,铸牢治安底板,2020年传统盗抢骗案件发案数较2019年下降43.7%,全区全年未发生两抢、爬楼入室盗窃案件。2021年第一季度,刑事发案数再次较2020年同期下降43.9%。

  博山公安分局成立小案侦防工作专班,在严厉打击现行盗抢犯罪的基础上,有针对性落实防范措施,形成打防良性互动,全力避免群众的财产损失。一方面,办案单位在现场勘查过程中,有针对性地查找防范漏洞,当场向事主提出整改建议,并对发案周边住户通报案情,宣传防范措施;社区(驻村)民警同步向辖区居民反馈案件情况,分局公众号发布预警或者社区民警张贴预警、社区微信群共享等方式开展防范宣传,避免同类系列案件再次发生。另一方面在审讯盗抢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着重对其作案手段及行动路线进行深挖查透,结合近期发破案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有针对性提出打防措施,确保防范措施落地有实效。小案侦防是抓手,布设大防范是目的,通过以破促防,补齐防范短板,做到了灵活防控、精准防范。2020年通过对全区易发案区域的分析,在重点防范小区新安装防盗钉1572户,在关键部位新增探头36处,新组建社区防控联络员37人,案发周边开展宣传1700余人次,提升了防范效能,筑牢了治安地板,发案率较大幅度下降,有力的提升了全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