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百舸争流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5-10 09:04:25


  净利润总额超80亿元 企业业绩整体向好 个别行业再迎新机遇

  官方统计口径显示,截至2021年4月30日,山东省A股上市企业共227家,其中淄博市A股上市企业共24家,上市企业数量仅次于青岛、烟台、济南,与潍坊并列全省第四,占比约10.6%。一季度淄博87.5%的A股上市企业实现盈利,75%的A股上市企业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淄博A股上市企业以季度净利润超80亿元的成绩,彰显了淄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水平。

  一季报出炉

  淄博上市企业业绩整体向好

  资本市场与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壮大有利于优化区域金融资本结构,促进直接金融与间接金融的良性互动,有效提升区域经济主体的融资能力和效果,为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着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许多优质企业包括老牌企业在内,纷纷以上市作为阶段性目标。不可否认,企业上市既是对企业资质和行业未来的肯定,又充分反映出推动企业发展的背后力量。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淄博市出台各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以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质量、淄博温度,打开了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随着各企业一季度报告的出炉,一份份相对傲人的成绩也相继展现在广大市民及投资者面前。根据官方统计口径显示,截至2021年4月30日,山东省A股上市企业共227家,而淄博市A股上市企业共24家,上市企业数量仅次于青岛、烟台、济南,与潍坊并列全省第四,占比约10.6%。

  上市企业的数量优势并不能完全代表淄博城市经济的活力,根据一季度报告分析不难发现,在经历了去年的资本寒冬之后,一季度淄博87.5%的A股上市企业实现盈利,75%的A股上市企业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

  整理发现,仅一季度淄博A股上市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总量便已达370亿元,企业净利润超80亿元,截至4月30日,所有淄博A股上市企业的总市值已超2800亿元。

  医疗保健、制药、纺织企业增势迅猛

  地产、建材、工程企业经历蓄势期

  一季度披露的企业报告显示,与2020年末相比,一季度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环比增长率高居淄博上市企业榜首,蓝帆医疗、新华医疗等医疗保健行业企业环比增长率也十分突出。然而与医疗保健行业企业有所不同的是,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却有所降低。

  有专业人士分析,医疗保健行业的净利润增长,或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而同样受疫情影响的地产、建材、工程行业却出现整体低迷局面,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发展,以及国际抗疫形势的逐渐好转,医疗用品需求不断增加,使得医疗保健及制药企业迎来发展机遇。而地产、建材等户外作业企业由于需要大量劳动力,加之国家房住不炒政策的实施,及其较长的资金回笼期限制,使得行业整体进入蓄势期。

  值得一提的是,从事多元金融的鲁信创投在经历了数月亏损后,2021年一季度虽仍旧处于亏损状态,但整体已经出现向好趋势。

  报告显示,一季度造纸行业企业利润均出现明显增加,专家分析,或受新限塑令及环保政策影响,作为现阶段塑料制品替代品之一的纸质用品需求增加,而受造纸木材生长周期和林场面积限制,纸价上涨。

  有人欢喜有人愁。市场对于纸质用品需求的增加,以及纸价的上涨,使得以纸作为原材料的图书出版企业成本较以往出现增加。以世纪天鸿为例,刨除其他因素影响,一季度世纪天鸿因支付纸张采购款所致的预付款项变动就达151.55%之多。

  而作为淄博重要支柱产业的化工行业,在一季度报告中不难发现,除2020年刚刚上市的东岳硅材外,其他企业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增加。作为当期利润增长幅度最高的企业,齐翔腾达一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253.21%,资料显示,其利润增长与其新增产能丁腈胶乳和MMA产品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利润增幅紧随其后的山东赫达,其当期利润增长或与其纤维素醚产品结构调整及应用技术研发成果有关。

  报告显示,东岳硅材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7.16亿元,净利润1.24亿元,其净利润虽环比有所减少,但是其同比增幅却达124.7%之多。对比其财务报表发现,其利润环比降低或与其研发成本的投入有关。

  企业加码再升级

  城市转型迎新机

  利润的增加给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金晶科技仅2021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已超过其2020年全年的净利润总额。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金晶科技抓紧光伏产业发展的机遇,充分利用公司现有产业优势,积极布局光伏玻璃,今年一季度更是拿出大笔资金加码光伏玻璃。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淄博A股上市企业以季度净利润超80亿元的成绩,彰显了淄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水平。根据此前报道显示,淄博正加大城市动能转换力度,以新能源、新动力为抓手,全力打造一座宜居、宜游、充满活力的未来之城。

  专家指出,一季度淄博上市企业的优异表现,除了受国内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之外,与淄博良好的营商环境与健全的产业链分布也有着密切的联系。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记者 李振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