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大数据助力精准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淄博市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 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兜上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5-10 08:41:2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5月9日讯(记者 孙渤海)“在填报、统计民生热点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淄博大走访云台账’微信小程序将发挥重要作用。”5月7日,在淄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淄博大走访云台账”微信小程序流程操作培训会上,培训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大数据录入和管理,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类、筛选、汇总、分析,并有针对性地解决,提升群众满意度,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的开展更精准。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进一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手段。淄博市要求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现实标准,作为筑牢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的精神洗礼,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以坐不住的责任感和等不得的紧迫感疏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以实际行动回答好“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时代之问。

  5月1日晚至3日上午,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先到所联系的淄博市沂源县燕崖镇朱家户联村片区,吃住在村里,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4月27日,淄博市委召开淄博市“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安排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动员淄博市上下筑牢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扎实推动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高质量开展。

  动员会要求通过大走访,访出民情民意,领导干部要躬身入局、发挥作用,推动形成各级党组织聚焦聚力、广大党员积极行动、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真正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兜上来。要通过大排查,查出短板弱项,聚焦老工业城市转型跨越发展、城市规划建设、民生社会建设以及就业、社会保障、群众收入提高等现实问题找差距查不足,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真正让民生工作更接地气、更暖人心、更聚民力。要通过大提升,改出群众满意度,坚持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边走访、边排查、边回应、边整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凡是合法合理合情的,能第一时间解决的要现场解决,无法立刻解决的要建立问题台账,短期内无法解决的要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跟踪推进、销号管理。

  “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将按照“入户走访全覆盖、民生诉求全兜清、反映问题全解决(全回应)”总要求,重点围绕提升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社会治安、文体生活等基本公共服务质效,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实行市、区县(含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同步开展,市级带头示范、区县全面覆盖,进村入户察民情、听民意、解民惑、排民忧、纾民困,最大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根据时间安排,5—6月集中走访,做到边走访、边建档、边整改、边提升;7—9月集中整改,对照问题整改台账,对尚未解决的问题按照时序推进解决,对新收集到的问题及时纳入台账管理,确保快速高效整改到位;10—11月整改“回头看”,通过二次进村入户走访与电话回访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12月总结评估,对市直部门单位和区县、镇(街道)工作成效进行评估。活动结束后,建立长效机制,每年组织,长期坚持。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