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第三届中国淄砚文化节开幕 让淄砚重新比肩四大名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5-10 08:50:39



  谭峰制作的淄砚在全国各类比赛、评选中接连获奖。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5月9日讯(记者 李波)5月9日上午,第三届中国淄砚文化节暨喜迎建党100周年《淄砚》专著首发式,在淄博市颐和大厦举行。作为淄博厚重历史文化代表之一,淄砚向来是齐文化的独特载体。

  “15年前的一次机缘,把谭峰引到淄砚这座文化富矿面前,这本书正是他精心研究淄砚的结晶。”淄博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姜岩表示,谭峰躬身耕耘淄砚15年,也是淄砚影响逐步扩大的15年。

  淄博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何雅英表示,作为文房四宝之一,淄砚是集历史、文化、艺术、实用、收藏于一体的工艺美术品。

  历史上,淄砚名气很大,但近年来名气远不如端砚、歙砚、洮河砚、澄泥砚等四大名砚。谭峰表示,振兴淄砚的强烈使命感,成了他研究淄砚、收藏淄砚、开发淄砚的不竭动力。

  著名砚文化学者、成都砚湖博物馆馆长沉石表示,2012年,谭峰发表介绍淄砚的文章受到了广泛关注,并在国家级工艺美术展中屡获金奖。

  近年来,在谭峰等人的努力下,淄砚重新焕发了生机,随着谭峰编著的《淄砚》一书的发行,将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淄砚、关注淄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