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新区企业跨区迁移实现“零跑腿” 便捷高效“一次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5-10 15:07:3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5月10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李小童 于新念)“这迁入速度真是太快了,省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你们的审批效率极高,为你们热情周到的服务点赞!”淄博巍山商贸有限公司陈女士难掩内心的喜悦,电话里对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夸了又夸。而这正是高新区简化审批流程,实施流程再造,推行极简化审批模式的真正体现,企业和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满意。

  5月10日上午,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登记窗口接到淄博巍山商贸有限公司陈女士的电话,得知陈女士急需办理企业迁移调档业务,她分外焦急,窗口工作人员对陈女士一次性告知了目前正在实行的跨区迁移业务“新政策”,陈女士感到十分惊喜,没想到不用到办事大厅和提交材料就能迁入了。商事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只询问了陈女士其公司名称及企业所在地,仅15分钟就为淄博巍山商贸有限公司办理完毕迁入登记,企业省时省力又省心,真正实现了“不见面审批”。

  据了解,在此之前的迁移调档过程中,企业需要先从迁入地登记机关开具企业迁移登记调档通知函,再带着企业迁移登记调档通知函到迁出地登记机关领取企业档案后,送回迁入地登记机关。迁入地登记机关收到企业档案,核对无误后并填写回执单,再由企业将回执单送回迁出地登记机关,结束全部迁移调档流程,标志着企业的正式迁入。整个迁移过程,企业需要在迁出、迁入地登记机关至少来回奔波两三次,较现在既费时间,又费精力。

  为解决市内企业跨区迁移过程中存在的申请“往返跑”“多次跑”的问题,促进企业有序流动、更好发展,自今年5月1日起,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市内迁移调档工作流程的通知》,通过简化企业迁移流程、加强档案管理和建立工作联系机制三方面具体工作措施,全面实现企业市内迁移“一站式”办理,为市内的市场主体迁移带来了真正的便利。在此项工作开展之际,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市范围内建立淄博市企业迁移调档工作群,企业仅需要在市辖区提出申请后,由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开具企业迁移登记调档通知函,将企业迁移登记调档通知函上传至工作群并通知迁出地登记机关工作人员,由迁出地登记机关工作人员将企业迁出,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接收后,企业可以直接在市辖区实行地址变更,真正实现了企业迁移调档“零跑腿”。随后,纸质档案由行政审批服务机关通过邮寄的方式内部流转,企业彻底告别了数次来回跑、等待纸质档案邮寄等现状。截至目前,高新区已有15家企业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实惠。

  下一步,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优化审批流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造商事登记服务最优营商环境,强化市场主体各项审批工作的质量和举措,推动高新区行政审批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