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93年前书法作品亮相 完整“四条屏”带我们重忆马耀南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5-25 09:46:2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5月24日讯(记者 马斌)5月21日,一场红色传家宝捐赠仪式在博山区档案馆举行。博山地方文史专家、原博山档案局局长王济世此次捐赠的红色传家宝,是93年前一名叫刘继曾的人写给马耀南的一幅完整四条屏书法作品。

  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

  马耀南,现淄博市周村区北郊镇北旺村人。1937年12月24日,在中共地下党员的支持帮助下,他会同姚仲明、廖容标、赵明新组织发动了著名的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1938年6月,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改编为“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同年改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马耀南任司令员,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马耀南率部战斗在鲁北清河平原、鲁中胶济铁路沿线,亲自指挥长白山战斗、刘家井战斗等,震慑了敌人,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抗击日伪的决心。1939年7月22日,马耀南率部队移防桓台县牛旺庄时,突遭敌人伏击,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7岁。他的英雄事迹,在淄博可谓家喻户晓。2014年9月,民政部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马耀南名列其中。

  有红色印记的书法作品

  王济世此次捐赠的四条屏书法作品,抬头题款为“耀南仁兄法家正之”,落款为“弟鲁臣刘继曾”,中间条屏落款注有“时戊辰春节”又记“耀南仁兄教正并回津埠作别以表纪念”字样,另有“真人品从五伦起,大文章自六经来”的字样。

  中共周村区委党史办编写的《抗日先驱马耀南》一书记载:1926年夏至1930年暑假,马耀南在天津北洋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学习,并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得学士学位。书屏中“戊辰”年即1928年,正是马耀南在天津读书期间。由此推断,这幅作品可能是马耀南寒假春节乡友同学聚会受赠书法。

  “刺史祖具中坚将军新平太守父荡寇将军蒲圾今可谓华盖相晖”,此作品中,刘继曾还摘录了《张黑女墓志》(原名《南阳太守张玄墓志》)部分原文赠予马耀南。王济世告诉记者,这反映了齐鲁大地优秀的文化氛围,反映了当时进步知识青年心志高远、胸怀天下的境界。

  通过捐赠缅怀先烈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个朋友正好要搬家,收拾东西时,找到了这幅作品,他知道我对这些文史资料有兴趣就送给我了。”王济世说,这二三十年自己一直好好保存着这件藏品。此次捐赠这件藏品,一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贡献,二是向为民族解放而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表达敬意。

  “王老已退休多年。作为一名老档案工作者,他一直心系党史资料收集工作,积极参与文化建设活动,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此次王老向淄博市档案馆捐赠自己收藏30多年的藏品,可谓是‘夕照兰台发余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档案工作者的无私与奉献。”博山区档案馆馆长谭启斌表示。

  淄博市档案馆档案接收征集科科长赵阳说,红色传家宝档案资料征集活动启动两个多月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情响应。从档案文献资料、实物资料再到照片影像资料,热心人士所捐的红色传家宝涉及面很广,其背后的故事也感动了很多人。

  如果你有红色传家宝,可把相关资料发至邮箱zbzjk@163.com,或可拨打电话0533-3180334咨询,也可前往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417号,淄博市档案馆档案接收征集科(二楼208房间)面谈。

王济世(中)介绍四条屏书法作品的来历。

这是刘继曾写给马耀南的四条屏书法作品。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