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场监管规范移动端互联网广告发布 重拳治理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5-27 09:02:4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刘刚)5月中旬的一天,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紧盯手机屏幕——在手机的直播间里,张店一家医院发布的医疗广告未标注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文号,广告内容违反了《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的三种情形。工作人员认真取证、记录,最终作出2.2万元的行政处罚。

  直播带货中的售卖假冒伪劣产品、虚假价格诱导消费者交易……这些都是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也是移动端互联网广告监管的新兴热点。为更好地消除广告违法、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淄博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探索开展了以网络直播类为重点的移动端互联网广告监管,截至目前,共查处互联网案件34起,罚没款51.6万元。

  监管任务重,新兴业态多,这是当下移动端互联网广告监管面临的难点。对此,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探索移动端互联网广告监管方法和途径,通过压实移动端互联网媒介主体责任,着力祛除移动端互联网广告市场“顽疾”。淄博市市场监管局突出重点,针对民生领域重拳执法,以规范电子商务活动中的广告发布行为为目标,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目的,在淄博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活动,突出电商直播带货及网红代言领域,突出导向类及民生类重点广告,加强监测线索的查办和落实,重点线索实施案件督办,严厉打击重点领域广告违法,查办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件。截至目前,共查处互联网广告案件34起,罚没款51.6万元。

  “借东风”“抓源头”、加强行业自律成为淄博市市场监管局提升移动端互联网广告监管效能的重要举措。淄博市市场监管局靠前指导,促进广告主体自律。对监测或投诉举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对高危企业的上门指导、普法培训和行政约谈。年内组织了美容整形机构、民营医院、房地产企业、教育培训机构、部分广告经营单位和互联网媒体的指导、培训和约谈,普及《广告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督促其恪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自觉规范互联网广告发布行为。

  同时,淄博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分类处置,轻微违法不处罚。对非重点行业、浏览量低且首次违法的,责令改正、免于处罚。共责令整改违法线索71条、374条次。对于直播类广告这种新兴事物,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部门联动,共同研究共同决策,确保执法的准确性,加强对直播类广告违法的研判。

  接下来,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将多措并举,努力提升移动端互联网广告监管效能,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作用,提高震慑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