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交房被告知须补缴数万元房款 淄博一小区多名业主维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5-27 13:00:1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5月27日讯(记者 王镇 见习记者 阎小雨)5月25日是淄博美力城三期交房第一天,业主在交房时却发现,阳台从当初承诺的半封闭变成全封闭,因此要补缴数万元不等的差价。多名业主对此不满,希望开发商山东思帝德置业有限公司能做出解释。

  5月25日上午,市民陈先生通过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反映,美力城三期交房时,因阳台面积测算方式变化,业主被告知要补缴数万元差价,开发商一直没有正面回应业主。

业主与销售经理聊天记录

  25日中午,记者来到美力城三期,随业主进入小区交房处实地了解情况。当时有20多户业主正在维权,多名业主反映,买房时开发商承诺阳台为半封闭,按照测绘面积的一半计算,现在却成了全封闭阳台,面积也多出一半。此外,开发商并未提前告知业主这一变化。

  业主杨先生说:“如果房屋建筑面积确实增加,就按照合同规定的来,需要补的差价我不会少,现在整体面积没有增加,还是原来的构造,突然多了3个多平,要我多交3万多块钱,实在是说不过去。”业主逄女士则称,她了解情况后多次到售楼处确认,工作人员却说联系不到开发商,告诉她交房当天会有法务回答这些问题。

业主在美力城三期交房处维权

  记者查看一名业主的购房合同发现,合同第五章为面积差异处理方式,该章约定:实测面积与第三条载明的预测面积发生误差的,双方同意按“双方自行约定”方式处理,即“以测绘机构测绘的实际建筑面积,按本合同约定的房屋单价据实结算后,出卖人无息退还多余房款或买受人补齐房款差价”。

合同中约定的面积差异处理方式

  当天,美力城售楼处的法务人员向业主解释称,购房合同中有面积测绘的相关约定,对于合同以外的问题无法解答。参与维权的业主认为,开发商私自改变承诺,不属于合同中约定的实测面积和预测面积误差。随后,多名业主在《延迟收房告知书》上签字,希望开发商能做出合理解释。

交房通知书

  随后,记者尝试通过交房处工作人员联系开发商,工作人员称自己不知道联系方式,未接受采访。

  5月26日下午,在主管部门协调下,美力城三期业主代表与一名销售经理进行现场协商。销售经理再次对购房合同进行解释,称可通过仲裁途经解决问题。最后,该销售经理称将把业主相关诉求传达给开发商,并承诺周五前进行答复。

业主代表与销售经理进行现场协商

  鲁中网将持续关注此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