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公安交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聚力主责主业 提升出行安全感满意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5-28 08:45:46


运输企业”大体检“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互联网+车管体验区”方便群众网办多项业务。

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送病床前重燃生活希望。

“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察民情听民意。

护送腿脚不便老人安全过马路。

锦旗送交警感谢危难时援手救助。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白继农 罗苓秋)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为群众办实事主责意识,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的开展,在淄博全市范围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为民服务,聚力排忧解难,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解民忧,以实干实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淄博公安交警聚力道路交通管理主责主业,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政法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十条措施》《淄博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发展保障企业家干事创业十条措施》《淄博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发展保障企业家干事创业十条严禁》相关内容,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工作。

  精准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

  围绕“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保障发展”,淄博公安交警着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聚力提升交管服务质效。

  在大货车进入城区通行交通管理中,淄博公安交警对新能源货车相对放宽了通行限制,达到密闭运输要求的纯电动渣土车和混凝土运输车,在公安交警部门备案后,除早晚两个交通高峰,也就是7:00至9:30、16:00至19:30以外所有时间无须再办理通行证。

  淄博公安交警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全流程网上办、全时空自助办、全环节快捷办、全覆盖就近办”“四办”服务品牌建设,以“网上网下”全覆盖便民措施、快捷精准工作效能,为群众提供更直接、更实在的服务。

  通过升级改造“淄博车管互联网业务办理中心”,进一步优化网办业务流程,提高群众网办业务体验感和满意度;设立“互联网+车管体验区”,引导群众现场办理网上选号、补换领牌证等多项网办业务;减免市内网办业务邮递费用,使群众普享改革红利;落实“当日业务当日受理、当日制证归档”制度,确保群众最短时间拿到驾驶证;开通为六年免检到期车主发送短信服务,告知互联网业务流程,初期每日办理申领六年免检标志业务激增近200笔。

  淄博公安交警健全完善事故快速处置机制,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不断完善交通事故“线上远程处置+线下驻点服务”双模式,研发应用“交通事故远程处置系统”,成立“交通事故远程处置中心”,办案民警依托微信公众号开展事故在线处理、在线调解、在线定责,做到接警即出警、出警即处警。淄博全市线上处理轻微事故80%以上实现现场理赔和当日处理,现场处置时间由半小时缩短至10分钟。在淄博中心城区设立9个轻微事故快处点,就近指派快处点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大大缩短了出警距离,节约了出警时间。

  “警保医”联动队伍成立后,推行“信息共享、联动救援、赔付前置、闭环管理、网上监督”五位一体的“警保医”联动机制,实行车伤病人医保范围零支付、保险和社会救助垫付、医院先行救治、网上提交审核资料。截至目前,已成功办结交通事故1887起,垫付医药费1006.8万元,在全市合理布建交通事故伤员救援点50个,确定交通事故专业救治医院14家。

  淄博公安交警在全市推广“法官工作室入驻基层交警大队”工作模式,实行法院、交警、司法、仲裁、保险等多部门集中合署办公,畅通群众通过诉讼程序解决矛盾纠纷渠道,把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全市通过“法官工作室”受理案件2825起,调解纠纷1987起,群众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的经济成本、时间成本节约了70%以上。

  博山区万福路万山村路段道路维修,造成万福路北向封闭,货车绕行城区需要办理通行证。博山交警创建“为企业服务”微信工作群,组织企业经营业户入群,通过微信群介绍办理《淄博市禁行区域道路车辆通行证》相关规定,为企业提供办理通行证服务。小小微信群,为企业解难题,一网名为“双赢化工”的企业业主在群内称赞道:“说一尺,不如做一寸。博山交警察民情、解民忧,衷心感谢!”

  排忧解难

  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淄博公安交警开展了“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等活动,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在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专项督察行动中,公安交警部门通过网上排查危化品运输企业94家,排查危化品车辆9874辆,对发现存在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多起交通违法未处理等隐患问题的危化品车辆,由区县交警大队对接危化品企业,督促运输企业及时整改,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张南路铁道口因等待火车通过易造成交通拥堵,张店交警通过实地调研,与张南路501铁路道口管理部门协调,由铁道工协助民警调控信号灯,张店交警大队把路口的信号机移至扳道工房,当火车通过时,扳道工人随时调整信号灯,确保工业路东西方向信号灯常绿,缓解了交通拥堵。

  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周边,西五路与兰雁大道北进口易发生交通事故,淄博高新区交警现场调研并论证,将右转弯车道临近的直行车道调整为“直行+右转弯车道”,提高了右转弯车辆通行效率,减少了车辆并线困难。

  为提高通行效率,临淄交警实行“一路口一策”,齐盛路与雪宫路路口上下班高峰期西向南方向右转弯需求特别大,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右转车辆借非机动车道通行,把原来机非分离实线改造成允许变道的虚线,被驾驶人称赞为“实实在在接地气的大实事”。

  驾驶人刘某驾驶重型自卸货车与安某某驾驶的电动二轮车相撞,致使安某某伤势严重需做截肢手术。刘某在垫付2万元及交强险的1.8万元费用后未再垫付,安某某家庭困难,无法承担治疗费用。周村交警急群众所急,第一时间联系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先行救治伤员并协助家属申请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仅用一天时间就为伤者申请到6万余元救助金,伤者得到了及时救治。

  独居老人张某发生交通事故伤势危重被送进重症监护室,面对抢救费用,老人的侄子愁眉不展。高青交警了解后,立即帮助其启动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申请程序,在医院和市救助基金管理办公室的共同努力下,7万余元救助基金当天拨付到账。老人的侄子握着民警的手说:“谢谢你们,你们不仅救了老人,也挽救了我们家庭。”

  “点滴”做起

  做群众身边的暖心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淄博公安交警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树立了淄博公安交警的良好形象。

  4月27日,桓台交警巡逻至中心大街与少海路路口时,看到一名步履蹒跚的老人手持助行器过马路,民警担心老人在红灯亮起前不能安全过马路,一旦车辆行经路口,老人将面临危险。民警便骑摩托车紧随老人身后保驾护航,过往车辆也纷纷停驻,直到老人安全通过路口。

  5月10日,淄川交警收到群众送来写有“感谢人民好警察 救人危难显真情”的锦旗和感谢信。原来,这名市民在驾驶途中突发晕厥,需急送淄博市第一医院救治。正值下班高峰期,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找到求助者车辆,火速开道向博山驶去,淄川博山两地交警接力,为患者及时就医赢得了宝贵时间。

  5月12日,文昌湖交警走进辖区东岔村、东商村,对困难群众开展帮扶活动,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帮扶活动温暖了困难群众的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与温暖。

  5月18日,沂源交警执勤时发现一摩托车经销处突然着火,眼看就要烧到电缆线情况危急。民警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第一时间用水灭火,直到消防车到来,商户才知道着了火。在消防队员和民警的努力下,火势得以迅速控制,挽回了商户的经济损失。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