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远程视频服务让公证实现“全程网办” 淄博市公证行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5-28 08:37:0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5月27日讯(记者 王丽 通讯员 牟晓慧)今年以来,淄博市公证行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远程视频”公证法律服务等一系列人性化、高效率的措施,认真履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受到市民称赞。

  近日,王女士欲出售坐落于青岛的房产,需本人去青岛办理房产过户手续,但王女士身患疾病不方便出门,她经过咨询不动产登记部门得知,如果本人无法去青岛,可委托亲属向不动产登记部门提交经过公证的委托书并代其办理过户手续。于是王女士向桓台县公证处电话咨询,说明自己因身体原因不方便到公证处办理,公证处当即安排工作人员与王女士对接,通过微信视频通话了解王女士的情况,根据王女士线上传输的材料为当事人拟定委托书,并一次性告知办理公证的相关材料,次日为王女士上门办理了委托公证,并当日出具公证书,帮助当事人顺利办理房产过户手续。

  淄博市公证行业贯彻落实“零接触”和“一网通办”政策,实行“远程视频”公证法律服务。对于符合条件的自然人,公证机构可以通过远程视频办理相关手续。

  围绕便民利企的高频领域和异地办事需求,淄博各公证机构因地制宜推出更多接地气的服务。截至目前,已实现学历公证、学位公证、机动车驾驶公证“跨省通办”。

  采访中,记者得知,到2021年底前,将实现“纳税状况公证跨省通办”事项在淄博市落地,实现“全程网办”。

  今后,淄博市司法局将深入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在办证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模式上做“加法”,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造有温度、有质量、便捷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品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