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政企结合宣讲服务贸易知识 上下联动送政策送服务上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5-28 10:28: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5月28日讯(记者 郑凯翔 通讯员 黄凌慧)2021年是淄博市“落实突破年”,淄博市商务局坚决走出“舒适区”,主动寻找“突破口”,带领工作人员躬身入局沉到一线,与区县商务局一道钻研业务知识、一起到重点企业走访调研,送服务送政策上门,积极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服务贸易作为近年来国家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许多生产性外贸企业对这项业务仍旧不太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外贸企业对服务贸易业务的知晓度。2021年1月到5月,淄博市商务局先后赴全市张店区、临淄区、沂源县、高新区、周村区及经开区调研,到区县与业务人员座谈面对面交流,研究服务贸易业务知识,特别就重点企业培育、新增长点挖掘、统计口径调整、各级各类政策落实等多方面分行业、分企业、分类别进行深入探讨。同时与区县商务局一起先后深入走访了山东药玻、大染坊、超越轻工等重点企业19家,召开企业座谈会3场(共19家企业)、业务培训会3场(共52家企业、8个区县、14个镇办参会),积极宣讲服务贸易业务知识,深入企业一线与业务员面对面交流,根据企业实际进出口情况分析服务贸易业务进而寻找突破点,手把手教会企业从思想上理解服务贸易概念、从业务中发展生产性服务贸易、从系统中填报相关合同数据、从政策上申报各级各类扶持资金,引导生产性企业走“制造+服务”高质量发展模式。同时,收集到企业反馈困难问题7条,在商务系统内部帮助解决5条,协调相关部门解决1条,剩余1条正在通过协调海关、文旅等相关部门帮助解决。经深入凝神聚力抓落实、求突破,服务贸易业务育产业、挖增量成效显著,1-5月(截至5月27日)服务贸易重点监测企业直报系统共填报合同2873条,同比增长73.2%;填报离岸执行额3.3亿美元,同比增长97.3%。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