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寻找新隐形冠军 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路演大赛结果揭晓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5-28 14:40:30


  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于5月28日圆满闭幕,本次峰会引来近百位国际顶尖投资机构代表与学者参会,资本目光聚焦“淄博时间”,为淄博推进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此次峰会中特设的淄博“四强”路演大赛也于今日进行最终角逐,经过多家创投机构的点评筛选,最终6号项目糖能科技摘得头筹,成为机构眼里的未来“独角兽”。亚军、季军分别由淄柴动力、永聚科技获得。

  近年来淄博“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坚定不移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构建产业新“四梁八柱”。一方面,以“五个优化”为引领,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推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与优势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化工产业转型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六大化工园区规范化、智能化、安全化、绿色化提升。另一方面,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对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氢能、算力等产业的支持力度。

  此次路演大赛,即聚焦于“四强产业”在加强互联网通信、人工智能、软件管理系统等集成应用,加快生产设备互联互通,推动生产流程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面进行展开积极探索。参赛企业由各区市推荐、自荐报名组成,通过赛事,成功挖掘出一批有利于传统产业更新迭代与新兴产业提前布局的创新创业企业。进入28日总决赛的十家企业更是聚焦硬科技、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中产生的机遇,是各个方面真正的“隐形高手”。

  人才和资本是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也是淄博承担传统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最重要抓手。淄博坚持以产业吸引人才、以项目集聚人才,在制定相应的产业攀登计划的基础上,对标深圳、苏州、青岛等国内、省内先进城市,分产业出台了扶持政策,用含金量高、实用性强的政策措施为全市储备高端人才智力、促进城市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此外,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的举办,则再次吹响淄博加强资本赋能实体产业的集结号,通过规划引领,聚焦国内一流创新创业资本汇聚淄博,鼓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产融结合,通过对金融要素的聚合,为淄博的高质量发展做好更深入的铺垫。

  此次路演大赛,展现了淄博将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决心。据了解,淄博市将以建设国内重要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活跃区为目标,加快建立“初创-哪吒-瞪羚-准独角兽-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尤其将着眼于本地新物种企业的挖掘培育,到2025年,高成长企业群体规模扩大,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瞪羚类企业150家,独角兽类企业突破15家,新经济规模超过2000亿元,形成智能汽车、智慧物流、绿色能源、数字医疗等一批特色百亿级产业。

  科创淄博,正在路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