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用冰盒给电脑降温 市民随来随打“不打烊” 直击高温下的淄博新冠疫苗接种现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6-11 08:40:05


  目前,淄博市已提前完成现阶段新冠疫苗首针接种任务,但面对踊跃接种的市民和连连攀升的气温,新冠疫苗接种一线的工作者们依旧坚守岗位,保障接种平稳有序。

  6月8日,淄博市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气温直冲37℃。高温之下,淄博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情况如何?6月7日至8日,记者走进淄博中心城区各新冠疫苗接种点,直击高温下的接种现场。

  随来随打“不打烊”

  “来苗了!”

  6月7日下午2点,一条关于“来苗”的消息开始在淄博市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各居民群里转发。当天下午,淄博淄建老年医院南院区新冠疫苗第一临时接种点接到消息,将有一批疫苗送达,工作人员随即展开准备工作。

  其实疫苗接种点的医护人员已经在各自科室的岗位上忙了一天,但接到通知依旧第一时间赶了过来,迅速投入到了接种准备工作中。”淄博淄建老年医院副院长刘莉介绍,淄博淄建老年医院负责张店体育场街道办事处8万余人的接种任务,为保障接种工作顺利进行,医院安排10个接种台同时接种。

  尽管临近傍晚已不见刺眼的阳光,但接种棚内依旧十分闷热,几台用于登记信息的电脑也耐不住高温出现了“死机”的情况。“只要有苗,接种工作就随时展开。为了保证接种工作的正常进行,我们甚至给电脑垫上了冰盒用于降温。”刘莉说,“接种点还设置了免费饮水处,在这样的高温下,不到15分钟一桶水便见底了。”

  当天,刘莉与同事们完成接种后医疗废物的处理、接种场所消毒等后续工作时,已是凌晨。

  临时接种点变身“空调房”

  6月8日下午4点10分,在张店区马尚街道临时接种点入口处,依旧有不少市民闻讯前来接种。“今天的疫苗已经接种完毕了,请再等待咱们社区通知吧。”“接下来咱们以接种第二针次为主。”“您放心,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面对不断前来的市民,淄博市中心医院东院区创伤骨科副护士长刘玲玲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解释着。

  进入接种点,阵阵冷风扑面而来。与入口处行人往来不断的景象不同,接种大厅内仅有几名医护人员在核对数据。“听工作人员说,这个临时接种点之前没有空调,是街道连夜安装了空调,正好让我们赶上了。”现场,还在留观的市民孙女士高兴地说:“太贴心了,不仅有饮用水还有冷风,而且打针一点也不疼。很感谢工作人员,他们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在这里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辛苦了。”

  下午6点,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接种点的凉棚下不见上午排起的长队。“我们早晨把《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发放给市民,安排他们领号后分阶段接种。”作为接种人员之一,在接种点连续“作战”了11个小时的巩洁终于松了口气。“今天晚上接种任务比较轻松,白天没有时间接种的市民领了号就走了,现在我们只需要等市民前来接种就可以了。”巩洁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记者 高阳 通讯员 陈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