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创新盛会扬帆起,鲁港交流谱新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11 19:11:46


  凭阑观潮起,逐浪扬风帆。在各方的积极参与和共同推动下,鲁港两地交流再度迈出全新步伐。

  6月10日,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在淄博重磅启幕。从参会嘉宾的规模和层次,到签约项目的数量与质量,这次盛会都创下了新的高度。

  可以这样评价,在山东谋求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关键时刻,这次盛会为齐鲁大地的扬帆起航注入了更多动力。

  而从发展的长河来看,这次盛会是鲁港深化交流合作的新开始。两地经贸的扩大往来、资本层面的高效流动、人才技术的频繁对接,势必为下一步鲁港的共同发展做下更多铺垫,而这将成为内地与香港共同繁荣的佳话。

  山东开放发展又一品牌盛会

  眼下的山东,到处奔涌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磅礴力量。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的召开,再次展现了山东开发发展的高点站位。

  本次洽谈会得到了全国政协、全国工商联、商务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可谓多方积极推动。

  洽谈会吸引了国内顶尖专家、行业大咖和业界精英的高度关注。来自香港各界重量级嘉宾还通过视频为大会送来祝福。

  近年来,为促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放大开放格局,举办了一系列知名度高、影响力强、合作效果好的招引引资盛会,比如连续举办的儒商大会和青企峰会。

  这些盛会成为外界观察山东的重要窗口。同样,借助这些盛会,山东不断展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崭新形象。

  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也不例外。多名参会人士对凤凰网山东表示,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的召开,让更多的投资者了解山东,并发现投资山东的全新机遇。

  这个过程中,山东也向外界展现了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亮眼成绩,以及山东勇于改革,继续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从这一层面而言,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是山东加速对外开放的一次创新盛会。

  山东历来重视与香港的交流合作。此前,香港山东周已经连续举办10届,今年3月,深化山东与港澳台合作推进会隆重举办。

  鲁港交流不断奏响深入。本次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开启了鲁港经贸往来新的篇章,成为内地与香港交流合作的品牌盛会。

  深化合作全面推进 重点赋能十强产业

  外界较为关注的是,在鲁港交流愈加频繁的合作背景下,这次盛会带来了哪些实质性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洽谈会,优选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104个产业项目,生物制药、新能源汽车、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等70个特色园区,总投资430.5亿美元,在洽谈会上集中发布。本次洽谈会,促成了117个规模大、质量高、效益好的项目签约,投资总额共计945.6亿元

  在项目推介与签约阶段,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进行了香港专题推介,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围绕山东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及合作项目进行了推介,烟台市和菏泽市作为主宾进行了专题推介。现场播放了淄博市推介专题片——鲁港聚力,赋能未来。

  细心的观察者可能已经关注到,本届洽谈会签约的项目可圈可点,一大批高精尖项目在山东开花结果。

  这些项目涉及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文旅创意、现代金融、医养健康、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这与山东“十强产业”有着精准对接,对山东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无疑具有很大帮助。

  “十四五”规划提到,要加快构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新局面。山东“十强产业”的全面起势,为山东的突破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不仅如此,此次洽谈会还举办了鲁港金融合作论坛、鲁港科技和人才发展论坛两场平行论坛。作为全球知名的金融中心,香港具有资本、人才和科技的先天优势,这次洽谈会也加大了这些领域的合作。

  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是山东当前的中心工作之一。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通过引进优质项目,不断为山东培育发展的新动能。以洽谈会为抓手,越来越多优质项目的聚集、国际资本的汇聚以及人才技术的交流,带来的是山东产业的整体跃进,而产业结构的提档进位,为山东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提供了更坚强支撑。

  盛会开创合作新格局 赋予山东向上新力量

  一场经济合作洽谈会,是一个内地与香港合作的新起点,也是一次强省建设的新跨越。

  本次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不但传递了山东声音,展现了山东形象,更是搭建了鲁港交流合作的新平台,这次洽谈会已经成为内地与香港产业高效对接、人才持续输入的又一重要平台。

  2020年的11月26日,山东—香港深化合作对接会在青岛举行。省长李干杰表示,近年来,鲁港合作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未来应继续打响鲁港合作品牌,助力山东、香港共同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大局。

  打响鲁港合作品牌,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可谓是一次新的尝试。特别是这次盛会在老工业基地淄博举办,这为山东传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再转型提供了又一次发展机遇。

  这次洽谈会为何被山东乃至16市高度重视?不可否认的是,山东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对技术、资本、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迫切。

  恰巧的是,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满足了山东的这一现实需求。国际国内资本、新兴战略产业、独角兽企业、高层次人才的到来,弥补了山东一直以来发展的短板。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们期待着经济大省的高质量蜕变,我们也寄希望于以这次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为契机,山东会以风华正茂的全新姿态,汇聚起齐鲁大地蝶变的新动能,在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大道上奋力前行。

  (通讯员  张顺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