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484处市场食品快检全覆盖、定期发布“红黑榜”、无理由退货全域创建…… 10件惠民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6-17 09:03:5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6月16日讯(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周琳)在6月15日下午召开的淄博市市场监管系统“市场主体大走访”“贴心惠民办十事”活动动员大会上,淄博公布10件贴心惠民实事,包括484处市场食品快检全覆盖等。

  食品快检全覆盖、定期发布“红黑榜”、餐饮具清洗消毒检查全覆盖……记者看到,会议公布的10件实事件件聚焦淄博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聚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从部署上看,10件实事通过对工作部署的细化和对监督检查的约束监管,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业户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誓当群众守护者。不仅如此,10件实事还进一步推进了人大工作评议突出问题整改落实。

  将百姓关心的问题时刻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中,当好“最红战旗”。记者获悉,10件实事前期广泛征求了各方意见,聚焦市场监管的主责主业和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基础工作,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10件实事主要内容

  食品快检全覆盖

  在淄博市484处农贸市场、便民市场、农村集贸市场开展食品安全快检检测,原则上平均每个市场抽检不少于100批次,结合节日市场监管和重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安排专项快检任务,实现淄博市城乡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检检测全覆盖。在农贸、便民、集贸市场显著位置设立快检结果公示牌,第一时间现场公示快检结果,引导群众安全消费。

  定期发布“红黑榜”

  梳理汇总日常监管、消费者投诉举报、网友线索提供等信息,通过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和区县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以图文形式定期对外公开发布“红黑榜”。红榜主要公示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日常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状况在辖区或同类型单位中处于领先水平,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生产经营单位;黑榜主要公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不安全、不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及脏乱差生产经营环境,风险隐患较多的生产经营单位。实施“红黑榜”发布回头看制度,抽查“红榜”单位和“黑榜”整改单位食品安全,实现对“红榜”的正向激励和对“黑榜”的反向约束,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业户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餐饮具清洗消毒检查全覆盖

  一是统一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方法、要求明白纸,发放到每个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大专项整治宣传和科普力度。二是加强餐饮具专项监督抽检和检查处置。全市专项监督抽检不少于1100批次,做到集中消毒、自消毒餐饮具和各业态的全覆盖,对抽检不合格的严格进行核查处置。三是开展对餐饮单位全覆盖检查和违法行为的查处。对全市在营餐饮单位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使用餐饮具前未洗净、消毒或清洗消毒不合格和未按规定定期维护、清洗、校准餐饮服务设施、设备等违法行为。

  持续开展化妆品“雷霆行动”

  针对化妆品包装无标签、进口化妆品无中文标签、销售过期化妆品等问题,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化妆品专项整治“雷霆行动”,打击化妆品违法经营行为,提升整治效果,确保群众安全“用妆”。

  集中开展违法广告“五净”整治

  一是以“爱老”为主题,重点打击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虚假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广告的行为,严厉查处“神医”“神药”广告,以及宣称治疗、保健功效的食品和普通商品广告。二是以“护苗”为主题,严厉打击利用学术机构、教育机构、受益者的名义等作证明的教育培训广告。三是对房地产广告进行整治,严厉查处未取得预售许可,房源信息不真实,对升值或回报有承诺,对房地产项目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作误导宣传等违法房地产广告。四是对互联网金融广告进行整治,严厉查处风险未提示,对未来效果、收益等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暗示保本、无风险或保收益等违法互联网金融广告。五是对擅自借庆祝建党100周年名义开展商业牟利活动的行为进行整治,严查有低俗、媚俗、庸俗广告的不良社会影响内容的广告。

  无理由退货全域创建

  到今年年底,淄博市具有一定经营规模、较高区域知名度、消费相对集中的商场、超市、专柜、品牌商、建材家居店等2000家实体店,全部实现无理由退货。同时,逐步引导所有符合条件的商品经营市场主体承诺并落实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售后服务自律,确保老百姓买得放心、舒心。

  校外培训机构收费专项整治

  一是规范明码标价行为。要求校外培训机构所有收费,必须按规定实行收费公示,不得收取公示内容外的任何费用。二是对各种虚假宣传、价格欺诈行为严厉打击。坚决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三是加强部门协同监管。联合教育部门严肃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对屡查屡犯,该责令停业的责令停业,该取缔的坚决取缔,切实规范好教育培训机构收费行为。

  曝光网络违法典型案例

  依法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结合消费需求,在6·18年中大促、双11网络购物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发布网络购物消费提示,曝光10大网络违法典型案例,确保群众网购“舒心”。

  四大民生领域精准计量专项整治

  一是开展医疗机构血压计、心电图仪等强检计量器具监督检查,确保检定合格、准确有效。二是围绕汽车消费等民生关切,对加油机、加气机等实施计量监督检查,保障百姓加油、加气计量准确。三是持续开展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眼镜制配环境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行为。四是严厉查处计量作弊、缺斤少量、净含量不足等计量违法行为。

  “安心乘梯”守护行动

  截至2021年5月,淄博市登记注册在用电梯26764台。一是为26764台在用电梯投保责任险和安责险,组织指导保险机构开展好电梯安全服务。二是根据淄博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电梯困人处置情况反馈,每月由保险机构聘请第三方专家,对发生困人的电梯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三是对淄博市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由保险机构聘请取得电梯检验检测核准资质的安全评估机构分批开展安全评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