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实施 淄博率先在全省实现“一人、一卡、一号”制度建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7-09 08:39:4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8日讯(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武文涛) 为进一步加强淄博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7月8日,淄博市召开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宣贯会。会上发布了《淄博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解读了相关内容。该《办法》充分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情况,淄博市率先在全省实现房地产中介和新建商品房销售人员“一人、一卡、一号”制度建设。据悉,该《办法》已于6月10日起进入实施阶段。

  此次,淄博市首次提出了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业人员“一人、一卡、一号”制度。“一人”,是指对淄博市房地产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和新建商品房销售人员进行全覆盖;“一卡”,是所有从业人员都要持信息卡上岗;“一号”,是运用“互联网+政务”的手段,在信息卡上公示个人信息二维码,购房者用手机一扫就可以了解从业人员实名信息、从业经历、信用信息等内容。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办法》对目前市场上各类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情况进行了梳理和细分,对总机构、分支机构、加盟机构实行全覆盖管理,尤其是对未备案的房地产中介机构也明确了管理要求,对管理上的“灰色地带”进一步加强管控。

  同时,对异地来淄从业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进行信用监管,并将其信用信息推送至其备案所在地行政主管部门,实行联合管理。

  “《淄博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的实施,开启了淄博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发展的新篇章,将有序推动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标准化、人员执业规范化,更有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刘超军表示,各区县有关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抓好办法的宣传贯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办法》的落地落实,顺利实现房地产中介行业和新建商品房销售人员“一人、一卡、一号”制度建设。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